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启动国内首个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

2018-01-05 08:49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任彦 通讯员 李敏吉

  昨天下午,记者从杭州共享泊位、网约停车平台——“共停”项目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国内首个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在杭州正式上线。这意味着,闲置停车位作为一种存量资源,将以“共享”的方式焕发新生机。

  作为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共停”采用的是“政府牵头、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模式,杭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事业单位、市属国企率先示范,将相关停车泊位拿出来与市民和游客共享。据统计,杭州市现有机动车127万辆,停车泊位70万个,泊位缺口巨大。同时,市内预计还有50万个私家车位,如果把其中的20%在闲时利用起来,相当于杭州增加了10万个泊位,可以节约上百亿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且马上见效。

  从昨天起,杭州的车主和业主打开支付宝手机APP,点击“城市服务”选项,找到“杭州共享停车”栏目。选择“预约停车”或者“车位发布”,实现停车需求,或者提供泊位共享。停车费用,平台会根据车位所在小区周边停车场库的收费标准进行确定。

  “共停”以全市除社会公共停车场外的其余各类停车场库为资源目标,比如,当你上班后家中泊位空闲,你就可以通过平台,将泊位闲置时段推放出来,而有停车需求的车主可预约并有偿使用,解除其停车无泊位的烦恼,你也可获得一定的收益。平台开通后,近期陆续会有7000余个“共停”车位上线,未来预计会达1万个以上。

  为了保障各方安全,平台特别设置了层层叠加的三重防护网。第一重,要求平台用户全部采用实名认证;第二重,目前先与支付宝合作,引入芝麻信用评价,芝麻信用与平台自身“净化”机制结合;第三重,平台根据不同开放需求设置不同共享级别,比如,某商场可设置为全天候完全开放,而某小区可设置为夜间仅向业主访客用户开放。也就是说在特定开放模式下,引入具备良好信用基础的泊位提供方和泊位需求方,并对双方用户的全过程行为进行监管。

  交通专家、浙江工业大学教授吴伟强表示,“共停”平台是全国首个由政府主导的行业级城市级共享泊位平台,它在不增加社会资源的情况下,将闲置车位整合起来,有偿供他人使用,开创了全国先例,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共享经济”。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