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每晚23时全部清运!西湖景区联手单车企业共治乱象

2017-10-07 21:4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钱祎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QQ图片20171007172319.png

  浙江在线10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杭州有多少辆共享单车?

  据了解,目前杭州共有互联网租赁单车企业10家,车辆数量约44.86万辆。

  国庆假期接近尾声,许多市民、游客珍惜接下来的美好时光,趁着天气好,纷纷出门游玩。在西湖景区,环湖一圈的距离约为10余公里,因此共享单车成了许多人的选择。然而,骑车的人一多,乱停乱放、占道阻碍通行、清运不及时等一些问题也随之而来,成为影响城市美观的一大“痛点”。

  截至10月6日,西湖景区共接待中外游客、市民近460万人次。在人潮涌动的情况下,景区路面共享单车的管理还算井然有序。

QQ图片20171007172258.png

  要求单车企业23点后清运所有景区内车辆

  管理好共享单车的成效,离不开西湖景区管委会长假前夕的精准部署,也离不开景区执法局、景区交警大队、各属地管理单位、单车企业的配合,还离不开工作者、志愿者们的辛勤付出。

  国庆长假前夕,西湖景区管委会专门召开单车管理“约谈会”,属地执法中队与单车企业共同现场落实管理责任。通过约谈,摩拜、ofo、HelloBike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对各自负责的区域实行包片到企、责任到人,承担起投放、清运、维护的主体责任;而属地管理单位、执法队员、应急协管员、保安员共同承担服务、监管职责;志愿者队伍则加强管理。

QQ图片20171007172414.png

  其中,核心路段采用企业管理者+志愿者的模式,每间隔200米左右,配备3人。单车企业、志愿者、公益组织,统一由属地管理单位调配,各企业每天安排270余名工作人员,志愿者组织安排近200名志愿者,并要求单车企业每晚11点后将核心景区的车辆全部清运。

QQ图片20171007172336.png

  白堤景区禁入共享单车,其余引导有序停放

  结合白堤、苏堤,设置应急蓄车场地:少年宫西广场、北山路招贤寺停车场、太子湾北门停车场、美术馆后街,并设立醒目的标识标牌,引导游客有序停车。

  各属地管理单位至少保障一辆清运车随时待命,一旦发生堆积现象立即清运。

  如果这几天,你还要去西湖景区玩,要注意这些禁行、禁停区域。

  禁行区域:白堤、苏堤各公园景点、广场和步行街,严禁非机动车通行。

  禁停区域:断桥、苏堤南北口、雷峰塔、孤山路等客流量密集区域,划分非机动车禁停区域。

QQ图片20171007172437.png

QQ图片20171007172456.png

  利用微信群,单车企业实时报备信息

  核心区域,对非机动车不分车种、不分性质、不分企业统一管理,形成合力,以此节约社会资源;非核心管控区域,落实机动巡查力量,包括执法队员、应急协管员、序化员、西湖女子巡逻队等,进行巡逻管理,即查即纠。此外,西湖景区工作人员和单车企业等共同组建了一个微信群,单车企业会随时报备车辆相关信息,以便属地单位进行统一管理。

  断桥至长桥沿线,人流量多、单车流量大,10余辆清运车从上午6时至23时随时待命。灵隐飞来峰景区附近,属地单位充分利用树穴,集中管理停放,每间隔200至300米,配备企业管理者、志愿者和保安员共同进行有序引导。

  据西湖景区管委会统计,截至10月6日,西湖景区共劝导有序停放20957人次、安排集中清运车271辆次、清运单车15000余辆,保障西湖景区重点道路和窗口区域路面整洁、秩序良好。

QQ图片20171007172353.png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