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教给学生最多的是如何“立德树人”

2017-12-24 10:45  来源:金华晚报 记者 周轩

  在兰溪,有一所以著名作家、记者、社会活动家曹聚仁的名字命名的九年制学校——兰溪市聚仁教育集团,这也是国内目前唯一的以曹聚仁先生命名的学校。12月22日,这所学校迎来她的20岁生日,同时,也是曹聚仁父亲曹梦岐先生创办的育才学校115周年。

  对于今天很多人来说,曹聚仁的名字并不陌生。他是兰溪市梅江镇蒋畈村人,被周恩来称之为“爱国人士”,抗战时第一个报道“台儿庄大捷”,著有《万里行记》现代中国通鉴》等。

  曹聚仁先生还有一个儿子——资深媒体人曹景行,曾经长期担任凤凰卫视新闻评论员。上个星期,曹景行专门回到兰溪故里,到这所以自己父亲名字命名的学校和师生们一起交流,并做客“聚仁大讲堂”。曹景行讲到在过去那个硝烟弥漫的年代里,身为大学教授的父亲曹聚仁凭借着一腔书生意气,投笔从戎,身体力行地诠释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含义。

  曹景行说,在梅江镇育才学堂原址,一幢破旧的屋子里,斑驳的墙上依稀可见一幅100多年前的世界地图,这是当年曹梦岐办学时画下的,意思是叫同学们认识自己所处的这个世界。他说:“ 100多年前,我祖父开办学校的教育理念,也就是让兰溪的孩子能够学到外面的新知识、新文化。”

  今天的聚仁教育集团拥有三所学校四个校区。浙江省特级教师、金华市拔尖人才、聚仁教育集团总校长童国强说,聚仁办学这么多年,最引以为豪的不是学校过硬的中考成绩,也不是教师的业务水平,而是多年来一以贯之的,在绿色教育理念支撑下的学校追求可持续发展所作出的探索和尝试,坚持“科学和人文相融,求知与做人并重”的教育理念,特别是假期德育实践活动和家校多元合作模式。概括之,就是如何“立德树人”,如何“以仁聚人”。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