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自组抱团谋发展 嘉兴独山港镇激活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2017-12-21 10:58  来源:嘉兴日报 

  组建强村公司

  为集体经济发展搭建大平台

  “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农村改革不断深化的新形势下,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强弱,直接关系到党的农村基层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关系到农村基层政权的巩固,关系到农村政治、物质和精神文明的建设。”独山港镇负责人表示,2015年9月,该镇成立了平湖市独山港强村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独山港智能装备创业创新中心、独山港物流园区停车场两个强村项目的开发建设和日常管理,以及村级征而未用土地等资产招租营运工作。

  今年8月,独山港镇又成立了平湖市富村联合投资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强村项目独山港高新技术产业园创业创新中心的开发建设和日常管理。“通过成立专业投资管理公司,加快并规范强村项目的开发建设,更加强了对强村项目资产的日常管理和规范运营。”上述负责人表示。

  投资强村项目

  为集体经济发展瞄准好渠道

  早在独山港镇大开发建设之时,原星华村、陆沼村等整村撤建制,虎啸村、小营头村等村部分撤建制,征用了大量土地。“从征到用的‘空档期’,部分撤建制居民仍占用土地进行农作物种植,等到真正开发建设需要使用土地时就遇到了阻力。”平湖市富村联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柯跃杰说,开展征而未用土地租赁权公开拍卖是“一石三鸟”之举,避免了土地抛荒问题,也避免了日后与村民产生矛盾,更让这些“沉睡”资产“苏醒”,产生经济效益回报村里。

  据了解,平湖市独山港强村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浙江独山港经济开发区智能装备创业创新中心项目,项目计划用地约65亩,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10幢标准厂房、1幢配套服务用房及其他配套基础设施。标准厂房建成后,将通过企业租用厂房的方式,吸引符合产业导向且行业前景好、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优的企业落户。目前,两创中心已完成工程竣工验收,而占地65亩的独山港物流园区停车场项目已完成竣工验收。

  平湖市富村联合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了独山港高新技术产业园项目,项目计划用地96亩,建筑面积约8.6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2.9亿元,主要建设5幢标准厂房及1幢生产配套用房。该项目于今年10月启动施工招投标,12月开始正式投入开工建设。

  实现经济创收

  为集体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2014年,我们镇22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只有1264万元,最高的村只有146万元,而最低的村勉强跨过30万元的‘温饱线’,薄弱的集体经济严重影响了村级组织建设,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村级各项事业的发展。”独山港镇负责人说。

  “通过土地租赁权公开拍卖的方式,大大提高了每亩土地的租赁价格,让这些土地更值钱。”柯跃杰说。通过连续四年开展征而未用土地租赁权公开拍卖,独山港镇征而未用土地租赁权已累计产生经济效益2300多万元。“拍卖价格高,意味着村集体收入就高了。”柯跃杰说,拍卖所得将全额退还给村里,帮助村里进行基础设施建设。

  “征而未用土地的租赁权收入,对我们村来说是最重要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来源。”小营头村党委书记李冬华说,他们村收入来源不多,全靠村里的征而未用土地向外出租获得,一年租赁费有90多万元。村里集体收入增加了,服务百姓的能力自然提高了,这两年小营头村陆续开展了“美丽乡村”“五水共治”等工程,提升了村民的人居环境。

  从2016年开始,通过土地复垦或资金投入等模式,在独山港镇以上三个强村项目中进行投资的17个村已获得596万元的投资收益,平均每个村获得35万元的收益;预计今年独山港镇村集体经济收入可达到2546万元,收入最高的村预计达到385万元,创下独山港镇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历史新高。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