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返乡创业、乐当村官 青田10万华侨投身家乡建设

2017-12-17 10:1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吴慧慧 县委报道组 张尚伟 叶礼标 通讯员 罗秀云

  浙江在线12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慧慧 县委报道组 张尚伟 叶礼标 通讯员 罗秀云)“这个废弃的砖窑厂将改造成城堡酒吧,对面的小树林区块将建成植物迷宫。”这几天,位于青田县的青都乐园项目负责人陈凤岗又来到仁庄镇黄岩洋村进行项目现场踏勘。这一项目由青田旅意华侨詹旭彬等人投资,预计总投资3.4亿元,建成后将成为集生态养生、休闲度假、游乐运动于一体的欧式游乐园。

  在我省著名侨乡青田,像这样返乡创业的华侨身影越来越多,投资多集中于大型农家乐、高端民宿、特色种养、观光旅游等领域。华侨吴鸿康借鉴海外风格,在吴岸村开设了番邦客乡村酒店;意大利华侨陈光美在应庄垟村新开了“鱼水谣”休闲山庄;西班牙华侨倪林平在孙山村修建了“道和岚之居”民宿……

  青田实施华侨要素回流工程,把发挥华侨资源优势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千方百计加快华侨资源回流,促进内外青田人互动发展。据不完全统计,青田33万华侨中有近10万人或回乡投资项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或乐当村官河长,为村民办实事,争相投身到家乡“大花园”建设。

  从意大利回国,高票当选应庄垟村党支部书记的陈苏云,为帮村里造桥,毅然只身前往欧洲奔波筹款150多万元;华侨治水观察团团长、小令村华侨河长徐文俊坚持每天巡河、清理河道的垃圾……据不完全统计,青田有国外经历的人回乡担任村干部的有215人,华侨河长156名。

  十九大报告指出,广泛团结联系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青田针对华侨回国创业意愿不断增强但又不熟悉国内形势、手头有资金却苦于找不到投资项目的情况,创新搭建侨乡进口商品城、侨乡项目交易中心、侨乡农品城等多个创业兴业平台。

  “政府搭建这个平台,让进口商品产生了集聚效应,我们投资很有信心。”今年9月,归国创业华侨洪建勇又在侨乡进口商品城第四市场租了335平方米店铺,开出了自己的第二家进口商品店。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已先后建成运营一期四个市场,总营业面积6.3万平方米,入住商户170家,集聚了来自60多个国家(地区)的5万多种进口商品,累计销售额突破15亿元,成为吸引华侨要素回流的“聚宝盆”。

  今年9月,青田精心设计打造的侨乡项目交易中心正式运营,通过“线上展示介绍”和“线下分析洽谈”相结合的模式,让华侨更加直接地掌握项目投资、规模及预期盈利等情况,破解了华侨回国投资缺乏对接平台问题。短短两个多月,已有120个项目上线运营,概算投资550亿元。

  今年以来,青田共引进侨商青商回归项目6个,实际到位资金26亿元,同比增长26%,为青田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