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富阳:七旬老人写信感谢环境变美

2017-12-13 17:22  来源:富阳日报 记者 王杰 仲芷涵 通讯员 邱栋

1.jpg

2.jpg

  前几天,杭州市富阳区胥口镇收到了一封感谢信,一千多字,全部手写。

  写这封感谢信的,是胥口镇平畈村新安普家坞自然村村民何财生,今年76岁。

  这封信还有个标题,叫“十九大后的平畈村变了样”。老何说,新安普家坞自然村原来的环境实在是太差了,到处是垃圾,污水满地,走路“拖泥带水”。

  现在大变样了。全村都有4米以上宽的水泥路,晚上还有路灯。尤其是全村的环境,变化更大。地上污水横流的情况几乎绝迹,变得十分干净;村口公园以前都是一人头高的杂草,现在已整理得清清爽爽,让人看了很舒服;入村口的一处墙角,原来堆放着铲车、建筑废料等,如今全部清理干净,种满了绿化……

  今年11月18日,胥口镇召开环境卫生整治再动员再部署再提升攻坚大会。全镇上下鼓足干劲、对标先进、补齐短板,掀起了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的热潮。平畈村的党员干部也在第一时间积极投入到环境整治中。

  在新安普家坞自然村,50多名党员分片包干,耕好自己的环境整治“责任田”。在每一块党员绿化养护责任包干区,都明确了责任人以及工作职责,具体到 “绿化保护、杂草清理、卫生保洁”等各项工作。

  镇、村干部更是在环境整治中带了好头。平畈村党委书记景一宵、村主任姚志林积极带队亲自参与环境整治,妇联主席吴丽玉因此崴了脚,但她没怎么休息,又投入到环境整治中。

  这样的氛围感染了村民。用老何在感谢信中的话说,镇村干部亲自搞卫生,清污水、清垃圾,村民看在眼里,也都自觉地重视环境卫生,争做文明村民。

  于是,一对兄弟背后插着砍柴刀,在菜地里收拾鱼笼、虾笼;70多岁的老人也一起来清洁整理堆积已久的废竹……

  老何也因此多了一样每天必做的事。凌晨4点多,他就起床了。天微亮,他开始在村里各条道路上转悠,看看有没有哪户村民还是像以前那样,将污水倒在路上。“绝大部分村民都不倒污水了。”老何说。

  在几天的巡查中,他还是发现了一户,老何连续两天上门劝说:“环境搞得这么好,自家门口要弄弄好,不应该再搞破坏了,卫生是要大家重视的。”第三天早上,老何发现污水没了,路面很是干净。

  看到村里发生的变化,今年26岁的村民钱进军特意将党员干部整治环境、村民参与、村庄前后对比的情况拍了照片,经过制作后在新媒体上传播。

  “感谢为我们老百姓创造美满幸福的好环境、好生活。”老何以此作为感谢信的结尾。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