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仙居双庙乡借环境整治讲好翁森故事 做强生态产业

2017-12-12 14:1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仙居12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好鸟枝头亦朋友,落花水面皆文章。”春天读书,读的是百鸟绕枝的欢悦,读的是百花齐放的娇媚;“昼长吟罢蝉鸣树,夜深烬落萤入帏。”夏天读书,读的是夏夜蝉鸣的惬意,读的是萤火虫飞的灿烂…… 宋末元初仙居诗人翁森,有一组七言乐府诗《四时读书乐》,这组诗分春夏秋冬四组,描绘了四个不同季节里读书的乐趣。为了纪念这位本地诗人,仙居县双庙乡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契机,在全乡不同的地方新建或改造提升了翁森公园、四时公园、翁森文化展览馆等,通过建筑的形式,将翁森文化根植在双庙乡。

  “在小城镇发展中,文化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缺少文化引领,小城镇的发展将缺乏内在动力。翁森是我们双庙乡的名儒,他的代表作《四时读书乐》被收入《四库全书》,名满天下。将翁森文化作为双庙乡文化的精髓来打造,能让双庙既有‘颜值’又有‘内涵’。”双庙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主任郑玮熹告诉记者。

  据了解,内外并提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一直都是双庙乡的特色。除了挖掘翁森文化外,双庙乡还借环境整治让生态产业重焕活力。

  由海亮集团投资建设的农业观光体验基地项目,是双庙最有名的生态产业,这是一个集有机农业生产、旅游观光、体验休闲、配送销售为一体的大型有机综合产业基地,是海亮有机农业产业在我国南方的示范项目之一。

  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海亮基地还迎来了全新的基础配套。总投资650万元、全长583米的海亮大道已经初步完工,将为海亮基地生态休闲农业园提供服务。据不完全统计,该项目每年为附近的群众提供450万的劳务输出,形成了人口集聚的良好趋势。

  “我们希望能依托海亮农业,把这条街打造成为兼具有有机文化展示和有机农产品经营的精品区,为双庙乡的旅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也赋予双庙‘花园乡村·有机小镇’这个新的发展定位。”双庙乡长顾争勇说。

  如今,通过巧妙地将文化、产业与小城镇建设进行有机结合,双庙乡营造出了一种宛自天成的美丽氛围,如一幅徐徐展开的画卷,风光无限、美不胜收。

编辑:徐光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