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全面破“2” 周六前后又有冷空气来袭

2017-11-01 08:3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范昱 实习记者 俞佳慧

  不下雨的冷空气,出了门才能感知。昨天一早,虽然阳光满满,但7.8℃的最低温度还是把人冻得义无反顾。好在,这波冷空气的影响已经结束,之后几天气温会缓慢回升,晴好天气也一直“在线”。

  不过,气温全面奔“2”,冷空气可不答应。周六前后,咱们又要给冷空气挪场子,让它小显身手。一波又一波的冷空气来临,电动车一族明显已经扛不住了,很多人纷纷用上“防寒神器”——挡风被。但你知道吗?它其实并不安全。

  未来三天最高气温全面破“2”

  周六起又有冷空气来袭

  前天早晨,杭州市区气温在入秋以来首次跌破10℃;昨天,气温则更下一个台阶,早晨4时49分,气温已跌至7.8℃,成为下半年以来的最低点。

  纵览杭州全市范围,不少地区最低气温已不足5℃,海拔较高的山区甚至接近冰点。而全省范围内,大部地区也均低于10℃,安吉、临安两地只有4.6℃。

  好在,这次冷空气没有带来降雨,等到太阳出来,升温也比较快。省气象台说,昨天上午9时,全省大部地区气温已经升至12-14℃左右,到昨天下午,杭州市区最高气温已超过20℃。从不足8℃到20℃出头,温差达到了12℃,有没有一种在两个季节之间来回穿越的感觉?所以,当身着厚毛衣的你遇上了穿短袖的“汉子”,也不要觉得惊讶。

  今天就是新的一个月了,杭城的天气会以温暖启程吗?

  没错,11月的前三天,20℃+的气温将包围杭城。其中,今天晴转多云,早晨最低气温10℃,午后最高气温将升至22℃;明天,多云,早晨最低气温继续上升,达到12℃,白天最高气温23℃;后天,多云转阴,13-23℃。

  气温全面奔“2”,在这个冷空气是常客的季节,它怎能同意?市气象台说,周六前后又会有一波冷空气来袭,这次依旧不下雨,所以晴好天气不好打烊。但人家好歹也是冷空气,总要小显身手,到时候气温会往下跌一跌。根据目前的预报,周六早晨的最低气温为10℃,白天最高气温跌至17℃;周日,11-18℃。

  气温起起落落,大家习惯就好。但昼夜温差大,早晚还是要记得加一件衣服。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常年11月上旬是江南华南多地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一旬,而且昼夜温差大的时候,往往天气也会显得很干燥,这是因为晴天、水汽少,才有利于白天升温和夜间快速降温,反之阴雨天昼夜温差小。

  “防寒神器”挡风被最近很受欢迎

  但你知道它的危害吗?

  虽然还没入冬,但早晚的冷也让骑电动车的市民冻得有点受不住了。羽绒衣、围巾、手套……各种防风保暖措施都“上线”了。不少车主更是给电动车加装了“防寒神器”——挡风被,不仅能护住手和脚,还能将整个腰部、腹部裹起来。

  “过两天冷空气来了,不穿这个骑车真不行。”钱江小商品市场里,记者遇上了特意赶来购买挡风被的陈女士,陈女士说,“早上骑车送孩子上学,风特别大,就靠它防寒保暖。”

  放眼整个市场,各式挡风被也被摆在了最显眼的位置,样式有棉的、皮的,还有塑料的,价格从二三十元到六七十元不等。不到一小时内,就有3名顾客前来购买,另有5个顾客来询问。

  “冬天最好卖的就是挡风被,几乎每个电动车上都会配一套,销售最好的时候一天能卖上百套。”售卖电动车护具的商家张女士说。

  淘宝网上,电动车挡风被售卖也是一片火热。某网店一款防水加厚加大电瓶车挡风被销售价32元起,月销量高达27万件。

  除了挡风被,还有一部分市民干脆自制“御寒衣”,把羽绒服或外衣反过来穿。

  这么做暖和是暖和了,会不会暗藏一些安全隐患呢?会影响电动车行驶过程中的灵活性。

  体育场路中河路口的道路纠察员陈建成说,挡风被装在电动车的头部,虽然保暖但比较厚重,会降低电动车行驶过程中的灵活性,比如转弯时很有可能会被绊住而摔倒。

  “外衣反穿也有一定的安全隐患,外衣的袖子容易束缚住胳膊,导致两个胳膊像被绑住了一样,不利于电动车拐弯。”陈建成建议,秋冬季节骑电动车最好还是购买护膝、手套、帽子等防寒产品。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