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劳动关系和谐指数实现“七连冠”

2017-11-12 09:4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近日,浙江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2016年度劳动关系和谐程度测评结果。杭州以87.94分再次荣膺第一,实现了劳动关系和谐指数的“七连冠”。

  劳动关系和谐指数是衡量区域内劳动者和用人单位是否处于相互合作、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状态的综合指标。从本次测评结果看,我市企业劳动关系情况抽样指数和劳动者满意度抽样指数均位列全省第一。

  近年来,市总工会积极拓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领域,推动形成“五级联创”工作格局,初步构建了党政主导、企业主体、工会力推、社会协同的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杭州模式”,施行工资集体协商就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根据杭州市平均工资增长的幅度及公司发展状况和不断提升的生活成本,我们希望本年度职工工资增长幅度为10%至12%。”在杭州三六五网络有限公司工资集体协商会上,职工代表提出期望。企业代表解释,上年度增长幅度为6%,近年来公司盈利状况有所下降。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确定本年度公司员工工资增长幅度为9%,拟定了具体股权分配方案。

  “像杭州三六五网络有限公司一样,我市很多企业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既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畅通了诉求渠道,更促进了劳动关系的和谐稳定。”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工资集体协商不断深入人心,也逐渐成为我市不少基层工会的特色工作,这些基层工会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制度,协调好职工与职工、职工与企业家之间的关系。截至目前,全市共签订工资专项集体合同21629份,涵盖企业77596家,覆盖职工310万余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