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每天发微信抢红包 浙江这群人登上“中国好人榜”

2017-11-03 09:1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 通讯员 陈云松

1T7A0127_看图王.jpg

  (“山花烂漫”公益团队走进敬老院开展敬老活动)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通讯员 陈云松)日前,中央文明办发布10月“中国好人榜”,宁波市宁海县“山花烂漫”公益团队的事迹从237万多件好人好事线索中脱颖而出,登上“中国好人榜”的“助人为乐好人榜单”。

  “我们的微信群2015年组建,公益组织去年正式注册成立。” “宁海县山花烂漫公益服务中心”法人代表孙旭东介绍,团队成员有个体商户、也有学校教师,每个人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参与公益活动。

  做公益的资金从哪里来?全部来自微信群成员发的红包。微信群里,“山花烂漫”公益团队别出心裁地给微信抢红包游戏制定了特殊规则。例如,本着自愿原则进行“爱心接力”,第一个人在微信群里发红包,抢到爱心红包的人加5元再发回群里,待该红包金额增至200元,收归爱心助学基金。据不完全统计,2年多来,该已开展敬老活动20多次;累计助学百余人次,发放助学帮困资金40万余元。

151134.png

  (爱心接力红包(视频截图))

  经过一段时间的推广,群员争抢最早发“爱心种子”,自觉参与爱心接力。每天,群成员在这里发红包、抢红包,所有行为和资金都是指向一个目标:日行一善。孙旭东告诉记者,团队中有专人负责管理、监督资金收取和使用情况,每月定期在微信群内向大家公布。也正是因为财务管理公开,赢得了越来越多人的信任。截至11月2日,微信群成员已从原来几十人扩大到257人。期间,也一些人加入又退出,因为微信群严格规定,绝对禁止发广告,不想参与爱心接力不能抢红包等。个别“目的不纯”的人,最终也会主动离开。

  “山花烂漫”公益团队对不同学习阶段的困难学生,资助标准有所区分,从小学到大学,每学期资助金额从1000元到数千元不等。“做公益,我们也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基金有限,我们要把每一分钱都用到实处。我们不想出名,也不会对一些经济条件不困难的申请对象‘留情面’。”孙旭东说,每一位助学对象,都是经过团队成员多方了解和集体家访后,再经过会议讨论通过而决定的,一旦发现个别申请对象不属于“最需要帮助的”,“山花烂漫”直接拒绝资助。

为竺佳艳捐款69000元.JPG

  (“山花烂漫”公益团队为竺佳艳小朋友筹集7万元爱心款)

  迄今为止,“山花烂漫”公益团队专门为单一救助对象筹集的爱心款,最高达到7万元。2016年3月,团队通过朋友圈,发布宁海县西店小学竺佳艳小朋友罹患肿瘤需要救助的信息,短短的15小时就在网络平台上筹集到69730.39元。团队第一时间将7万元爱心款送到小朋友病床前,目前她情况稳定,恢复状况良好。

  每个月,“山花烂漫”公益团队还会开展敬老活动,为敬老院以及村里的孤寡老人送日常生活用品和资金,还会带去文艺节目。据悉,团队筹集的爱心资金全部用于公益活动本身,由此产生的交通、餐饮等费用,全部由团队成员另外自费承担。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