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榜样力量”擦亮桐乡城市文明底色

2017-08-11 15:54  来源:嘉兴新闻在线 记者 钟淑婷 通讯员 张梅玫

  家住屠甸镇屠甸社区的葛瑞娥,数十年无微不至照顾毫无血缘关系的弟弟,传为一段佳话。葛瑞娥的弟弟葛炳义是她父母的养子,47岁时患上了痛风和小脑萎缩。父母临终前将他交付给了葛瑞娥。

  葛瑞娥和弟弟

  几十年来,她一直守着这个承诺,每天悉心给弟弟翻身、推拿、喂饭、清理大小便……随着年纪的增长,对于照顾弟弟已是心有余而力不足的葛瑞娥又将这份责任托付给了儿子和儿媳。让她欣慰的是,儿子儿媳受自己影响,对舅舅也是极为关心,这份无私的关爱后继有人。

  葛瑞娥一家以实际行动诠释亲情,是孝老爱亲的榜样,也是桐乡好人们的缩影。细数近年来桐乡涌现出的好人,名单有一长串,他们的荣誉包括了“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美德好少年”等,他们所展现的道德力量温暖着这座城市,感动和引领着这里的市民。

  30多年坚持救死扶伤,乡村医生许金良用心用情守护乡亲们健康,用信念和执著赢得当地老百姓好评;嘉兴地区的“献血状元”汤锡强自发组建嘉兴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将爱心传播到每个角落;十多年来穿梭在乌镇大街小巷,只要老人有需要就随叫随到,三轮车夫李德希的小小三轮车载满厚重情义……他们身上的大善义举释放出强大感召力,焕发出强大的凝聚力,在全社会掀起了一股人人学习道德模范、人人争当道德模范的良好风气,带动了整个城市公民道德水平的提升。

  小善渐而大德生。图书馆内,“贝贝总动员文化志愿队”用爱和行动温暖着孩子的世界,用知识和文化灌溉孩子的成长,每周两场主题活动,累计服务时数1200多个小时,受益人数一万多人;行驶在马路上,总能看到自觉地停在斑马线前的汽车,等候着步行经过的行人……“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但大家集聚在一起,就是大爱!”桐乡志愿者协会义工委员会的义工们,就是带着这样的信念走到了一起,主动弯腰捡拾城市垃圾;资助贫困儿童;帮助八旬老人出书圆梦。

  “桐乡好人”现象的背后,既有传统文化的“滋养”,更有现代文明的“哺育”。从古至今,桐乡涌现出了茅盾、丰子恺等一大批文化名人,形成了一种诚实守信、开放包容、善良互助的优良风气和大家风范,这其中很多文化精髓都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一脉相承,成为桐乡宝贵的文化遗产。“务实、守信、崇德、向善,早已融为城市基因。”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桐乡在各行各业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通过“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美德少年”、“最美家庭”等制度化、常态化的评选活动,用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全社会营造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人们渐渐发现,从前觉得遥不可及的先进人物,现在可能就是自己的邻居、同事乃至亲友。

  此外,为了让“好人典型”持续发力,桐乡还不断完善帮扶礼遇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制度,实实在在为他们办实事、撑腰杆,力促好人有好报。如在嘉兴范围内率先出台《桐乡市道德模范待遇保障若干规定》,专门设立60万元道德模范待遇保障专项资金,褒扬好人有了制度保障。

  文明是一个城市的灵魂,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精神支撑。如今的桐乡大地,处处散发着文明的气息。一段段或众所周知或鲜为人知的小故事,就如同活力养分,彰显着整座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精神财富。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