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全城劲吹公民道德新风

2017-09-20 10:3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孔越 通讯员 葛津锦

  9月的嘉禾大地,人们传唱着崇德向善的文明之歌,谈论着感人至深的“最美”故事,和谐温馨、欣欣向荣的景象随处可见。

  近年来,嘉兴坚持把公民道德建设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一大要务,凝万众之心,汇全市之力,塑造起新一代嘉兴人尚礼自信的文化筋骨,努力把这座城市打造成为一座“道德之城”。

  挖掘榜样谱写嘉兴“最美”故事

  榜样力量是无穷的。在嘉兴,有16年安全行车,连续义务送考10年多的嘉兴振禾出租汽车有限公司司机周勇;有面对持枪抢劫的歹徒挺身而出,与歹徒展开殊死搏斗的桐乡市东兴商厦保卫科工作人员方雪祥;有无私资助30余名困难学生,参与发起成立海宁义工组织的海宁市盐官镇双盛五金厂总经理褚卫丰;有20多年,无怨无悔照顾长期生病的公公和双目失明的婆婆的南湖区南湖街道桂苑社区居民石龙英……

  道德模范频出,这与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展不同主题的道德评选,把典型示范作为推动道德建设的有效形式,努力挖掘、培育身边的道德典型不无关联。以榜样力量引导公众见贤思齐,道德提升涌现更多榜样的良性循环正在嘉兴形成。

  据统计,2007年以来,我市已举办了五届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共有63人荣获市级道德模范,并有5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1人荣获浙江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同时,我市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工作,每月组织评委会做好嘉兴好人榜评选、浙江好人榜推荐上报和中国好人榜投票评议工作,举办“嘉兴好人榜”季度发布会暨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现场交流活动等。近3年来,全市共征集好人线索65000多个,截至目前,我市共评出“嘉兴好人榜”好人221人,其中入选“中国好人榜”好人44人,入选“浙江好人榜”好人135人,名列全省前茅。

  坚持每月举办道德讲堂总堂活动,发动各级文明单位每季至少举办一次道德讲堂活动;“弘扬道德新风尚、传播社会正能量”志愿服务活动;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和重阳等传统节日期间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一项项活动把我市公民道德建设工作的触角延伸得更深、更广、更快,持续推进了公民道德的养成。

  礼遇好人唱响崇德向善文明歌

  好人,是这个社会最为宝贵的、鲜活的道德资源。奖励好人,就是对道德的鼓励;保护好人,就是对道德的呵护;礼遇好人,就是对道德的礼敬。

  “营造崇德向善的氛围,必须要让好人有好报。”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礼遇好人,就是扬善,除了“做好事不留名”,大家还应有“好人有好报”的道德情怀和理念。好报不会从天而降,好报来自全社会成员的帮助和给予。

  一切宣传、奖励、帮扶等形式上的物质和精神礼遇都是一种好的回报。

  我市出台了《嘉兴市道德模范待遇保障若干规定(暂行)》,坚持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为道德模范参政议政创造机会、邀请其参加相关重大节庆庆典活动等;对市道德模范实行医疗补助、优先解决低收入市道德模范的生活问题等。推出好人卡关爱制度,向全市市级道德模范提供健康体检、人寿保障组合、粉丝带关爱、景点旅游等免费关爱服务。

  一个城市的文明与否,在于能否让人时时体味到人文关怀,处处感受到踏实温暖。3年来,我市共举办基层宣讲近3000场,观众10万多人次、道德模范参加活动100多人次,道德模范故事会1000余场,参与人数近10万人次,有力扩大了道德模范的社会影响力和示范带动作用。如今,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在嘉兴已蔚然成风,好人好事层出不穷。社区、街道里开展的志愿服务,是一个个俯拾皆是的“最美”细节;道德讲堂里遍吹的好家风,又推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转化为全市人民的自觉追求和切实行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