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全国各地赴嘉兴游客、党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

2017-11-03 09:4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李茸 王杭徽 宋彬彬 肖未 王雨红 郁馨怡

  浙江在线1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茸 王杭徽 宋彬彬 肖未 王雨红 郁馨怡)金秋时节的南湖,水平如镜,红船静泊,游人如织。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时的重要讲话,回响在南湖上空,令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游客心潮澎湃。

  南湖畔,红船前。回望中国共产党96年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大家纷纷表示,走得再远,也不要忘记为什么出发。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历史、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可善作善成、一往无前。要坚定不移地维护核心、忠贞不渝地紧跟领袖,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忘初心,从“红船精神”中汲取动力,砥砺前行,共创美好生活。

  不忘初心

  展现新的担当

  一个大党,一只小船。

  南湖红船,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秋日暖阳,红船熠熠生辉,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游客在红船边抚今思昔,感慨万千。

  “当我站定在红船前,深感‘不忘初心’四个字,字字千钧。”43岁的党员王锦春说,通过多种形式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后,再来瞻仰南湖红船,感触更深。

  王锦春是浙江省水电建筑基础工程有限公司的一名职工。11月2日,他和所在党支部的6名党员,一起来到南湖开展支部活动,在红船旁上了一堂深刻的党课。

  “建设好每个项目,造福百姓,就是我最大的初心。”王锦春说,他在水利工程建设一线工作了20多年,每当看到工程竣工验收、高标准交付使用时,自豪感便油然而生。

  广东江门与嘉兴相隔千里,但第一次站到南湖红船旁,余华锐却觉得格外亲切。“我们党从这里诞生,从这里出征,从这里走向全国执政。”余华锐说,来瞻仰红船,就是要从党的光辉历史中汲取奋斗新征程的无穷力量。

  2005年,大学毕业前夕,余华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入党时我就知道上海一大会址和南湖红船是我们党梦想起航的地方,早已心向往之。”如今,余华锐已身为江门市鹤山嘉合工艺品公司的党支部书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次,作为广东江门市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的一员,余华锐在红船畔重温了滚烫的入党誓词,在时光隧道中追寻那段激情燃烧的光辉岁月。

  小小红船承载千钧,播下了中国革命的火种,开启了中国共产党的跨世纪航程,也勉励着每个人沿着红船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行。

  满头白发、精神矍铄,85岁的李思泉和82岁的胡荷英老两口头一回来南湖。“学习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对我来说就是一堂深刻的党课,听得心情澎湃。”李思泉说,自己入党60多年来,共产党人的初心一直未改。

  与红船合影,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驻足。退休后,李思泉老两口赴井冈山、去延安,一路追寻党的光辉足迹。“瞻仰不只是纪念,更告诉我们,不管走得多远,都不能忘了为什么出发。”李思泉话语间,俨然成了一个朝气蓬勃的年轻人,静泊的红船也昭示着,这里寄托着共产党人的初心,承载着共产党人的使命,是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砥砺前行

  弘扬“红船精神”

  红船劈波行,精神聚人心。

  “南湖是我们党起航、凝聚、升华‘红船精神’的地方。”南湖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宪义说,一定要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用每一位党员的不懈奋斗,让“红船精神”永放光芒。

  “红船精神”对广大党员、游客来说弥足珍贵,他们不断从中汲取养分,激发前行动力。毕业12年来,余华锐一直在非公企业工作,但“红船精神”的力量一直鼓舞他前行。

  近年来,余华锐努力推动企业党建工作。“企业6名党员都是技术骨干,4名预备党员也是岗位标兵,他们成了企业发展的主心骨。”余华锐说。

  “在南湖畔,我更深刻了解了‘红船精神’内涵,对我们非公企业党员来说,必须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敢为人先,在勇于创新和市场搏击中百折不挠。”余华锐说,他回去后将第一时间与同事分享南湖之行的收获。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上午10时,来自衢州市柯城区沟溪乡的21名党员乘船登上湖心岛,在红船旁重温入党誓词。

  领誓人梅文莲声音洪亮,她是沟溪乡党委组织委员。“从烟雨红船到巍巍巨轮,‘红船精神’就是我们迈向未来的动力之源。”梅文莲说,弘扬“红船精神”,就要用创新的理念谋划工作,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言出必行。今年上半年,沟溪乡推进立面整治,梅文莲骑着电动车挨家挨户抓进度,天黑才回家。在她的努力下,原本斑驳的民居墙改成了独具韵味的黑瓦白墙,配上农民画彩绘,杂乱无序的违法建筑拆改成村民休闲广场,赢得了老百姓的点赞。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内,来自天津的石磊正带着两位同事认真参观。石磊是敏实集团天津分公司的一名中层管理者。这已是他第三次来南湖革命纪念馆参观。

  “这里每一块展板、每一件实物,都在告诉我们只要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就一定能乘风破浪,驶向光辉的彼岸。”石磊说,要传承“红船精神”,就要不畏坎坷,勇于自我革命,砥砺前行。

  牢记使命

  创造美好生活

  在瞻仰南湖红船时,习近平总书记说,党的十九大擘画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全党同志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断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这一席话,引起广大党员、游客的强烈共鸣。

  “奋斗作桨,事业之船才能划出精彩。”王锦春说,他这两年带着队伍负责扩大杭嘉湖南排工程嘉兴境内项目建设,工程总投资数十亿元,列入国务院172项重点项目,建成后沿线防洪排涝能力将大大提高,水环境也将得到改善。

  “时代不断向前,唯有努力奋斗。”面朝南湖红船,王锦春目光笃定地说,自己一定会发扬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克服千难万阻,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好,及早交付使用,造福数百万嘉兴人民。

  余华锐清楚记得,去年他在企业推动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活动。仅3个月时间,在党员带动下,全厂职工就先后提交25条涉及工艺改进、秩序管理的建议,为企业带来上百万元的效益。“有一个涂色改进建议,将涂料消耗降低30%,不仅增加经济效益,也收获了生态环保效益。”余华锐说,在党员的带动下,去年公司销售收入突破8000万元,今年要力争突破1亿元。

  南湖之旅更坚定了余华锐加强企业党建的决心:“我们将丰富和拓展‘党员先锋岗’活动内容,同时设计创新大赛、志愿服务等更多的载体,带领企业的党员、职工,坚定地沿着十九大谋划的道路不断前行。”

  见证了光荣与梦想,呼唤着使命与担当。晌午,湖心岛上人潮涌动。80后张华江来自江西九江,是清华同方公司的一名职工。他趁着到嘉兴探亲,特意赶来瞻仰红船。

  从南湖革命纪念馆到红船畔,一路走来,他对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有了深入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说,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我们每个人的成长、事业发展何尝不是如此。”张华江说大学毕业后,自己一直在清华同方公司工作,从车间工人做起,力争将每件事做到最好,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了不平凡的业绩。

  “发扬‘红船精神’,就要永不懈怠,一往无前地奋斗。”梅文莲说,沟溪乡将在环境整治基础上,着力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电商服务业等,加大力度吸引浙商回乡投资兴业。她期望通过环境整治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让沟溪乡“中国农民画乡”的金名片更加闪亮。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