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红船精神 是嘉兴深入骨髓的气质

2017-10-01 07: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詹程开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10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詹程开)嘉兴南湖,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如今,“红船精神”成为了嘉兴这座城市的精神坐标。无论是首创的“e党委”、庞大的“红船铁军”,还是随叫随到的红船服务队,“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体现这座城市的每一个细节中。

  关键词:e党委

  组织在职党员,“八小时外”服务社会

  在“红船精神”引领下,嘉兴人总是充满着一股劲儿,他们敢为天下先,勇做改革“弄潮儿”、争当创新“领跑者”。

  嘉兴市新兴街道松鹤社区有一个“e党委”,由社区在职党员组成。他们专门根据在职党员的职业、特长“分门别类”,建立了12个“e党支部”,每个支部近30人。

  这个“e党委”,其实是一个虚拟的组织,平常的沟通联络基本都在线上完成,最大的作用就是提供志愿服务。

  虽说组织框架是虚拟的,但服务内容却是实实在在的:独居老人遗失了房产证、土地证、户口本,有党员帮她四处奔走、挂失补办;空巢、高龄老人家庭的医疗保健、电力维修、供水维护,都有党员上门服务……

  松鹤社区党委书记董烨轩介绍,成立“e党委”,是他们社区首创的。“社区的在职党员,他们的党组织关系一般都在单位里面。现在,通过‘e党委’的形式,又把他们重新组合起来了,将在职党员‘八小时内’岗位履职延伸到‘八小时外’服务社会。社区在职党员间的横向联系方便了不少,可以更好地在自己家门口发挥作用。”

  “e党委”成功打通了在职党员间的“联络通道”,在职党员发挥专业特长和资源优势,来组织开展各类个性化服务活动。“我们社区希望通过这样的创新,发扬红船精神,给更多居民提供必要的帮助。” 董烨轩说。

编辑:范国飞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