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互看互学”大比武 聚焦杭州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2017-11-03 08:2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吕毅 郑莉娜

  临安湍口镇环境综合整治现场。 记者 郑承锋 摄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人民美好生活”是一个高频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正是围绕“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目标的具体实践。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乡村。建设美丽杭州,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小城镇不能掉队。

  小城镇里有大梦想。一场在山水间作画的整治行动,正在杭州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昨日,在赵一德、徐立毅、于跃敏、潘家玮、马晓晖等市领导的率领下,一支由市四套班子领导、各城区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组成的考察团,赴富阳、建德、桐庐、临安小城镇综合整治现场,交流经验、互学互鉴,在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中把小城镇综合整治引向深入。

  咬定目标奋勇争先,鼓足干劲打好硬仗。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推进,一个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小城镇将在杭州大地遍地开花。

  地点:富阳区龙门镇

  “我家民宿一年收入30万” “美丽乡村”带动“美丽经济”

  大古樟、小石桥、清溪流;白墙黑瓦、雕梁画栋,门楼砖雕……走进富阳区龙门镇,仿佛进入了一个古建筑的博物馆,一幅水墨画卷跃然眼前。

  龙门镇,是三国时东吴大帝孙权后裔最大的聚居地,全镇现有7000多人,90%以上是孙权后裔。这里也是江南地区明清古建筑群中保存最为完整的山乡古镇。至今,古镇留存有明、清、民国多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古民居300多栋。

  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龙门镇对部分年久失修的古建筑进行保护性收购,到目前,龙门镇已对核心区域、风貌协调区域进行整体控制性修缮,面积达3.2万平方米;共收购古建筑民居495户,面积近3.8万平方米,古镇内外立面破旧、濒临坍塌的情形得到极大改善。今年龙门镇投资3178万元,规划整治11个项目,上月底已全部完成整治任务。

  利用修缮完成的历史建筑,龙门镇鼓励村民发展民宿经济,并培育和引入社会资本,形成了多层次、差异化的民宿产业集群。让“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在龙门得到了生动呈现。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后,我家民宿一年收入30万。这在以前是不敢想象的。”位于龙门镇新街沿线的民宿夏莲驿站老板夏莲说,他的民宿一共有10个房间,一到双休和节假日,基本上客满,平时的入住率也有70%到80%。他算了一笔账,做民宿一共投入了50万,不到两年时间,他就可以收回全部成本。

  美丽城镇建设也带动了美丽经济发展。龙门镇还实施全域整治,增加了旅游景点、丰富了旅游产品、延长了旅游线路、提升了旅游收入,为发展全域旅游提供了支撑。

  “我们不仅要有美丽乡村的风貌,也要有美丽的内涵。”富阳区副区长何献忠说,富阳区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围绕“综合性”全面做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使小城镇环境质量全面改善、镇容镇貌大为改观、乡风民风更加文明。

  地点:建德市乾潭镇

  “微信群24小时不掉线”

  “街长”治街 提升管理水平

  “不到一年时间,经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乾潭发生了大变样。”建德市市长朱欢说,乾潭镇走街穿巷的“红头苍蝇”(三轮车)不见了;杂乱无章的“蜘蛛网”(强弱电线路)也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统一规划的外立面、干净整洁的路面、有序停放的车辆。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乾潭镇在实践中摸索出了一些经验和做法,有自己的“土”办法、好经验、新思路。开创小城镇整治建设EPC总承包模式,高效有序地推进整治,成为全省首批通过省级考核验收的乡镇。首推“街长制”,形成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并在全省推广。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分靠建设、七分靠管理。在落实长效管理上,今年1月开始,乾潭镇探索出了“街长制”的管理模式,即由镇党政班子成员各领衔一条街,任“干部街长”负总责,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同时选聘一名有威望、责任心强的民间人士任“民间街长”,引导群众积极参与。

  如今,铜哨子、红袖章,脖子上挂着身份牌,每天都有这样的“街长”行走在乾潭集镇的街面上。在乾潭镇,十条主街的每个路口都有一块“街长”公示牌。公示牌上,明确“街长”的职责是负责责任区内环境秩序整治,落实长效管理;做好城市文明宣传,劝阻不文明行为;监督“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开展常态化巡查。

  此外,建德还建立了党员干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微信群。朱欢说,这可能是建德最大党员干部微信群,每天大家在这里互相交流经验,24小时不掉线。“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镇,让小城镇环境整治工程经得起检验,建成百年项目、精品工程和民心工程。”朱欢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不仅是“颜值”的变化,更带来了品质的提升。如今,建德部分“美而优”“特而强”的小城镇已现雏形。

  地点:桐庐县分水镇

  “小镇颜值连连提升”

  “四态”并进焕发新活力

  说起分水镇,很多人知道这里是“制笔之都”。借势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坚持“四态”并进,小镇更新了形态、优化了生态、重塑了文态、升级了业态,焕发了新的活力。

  近年来,分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围绕“五美四提升”总体目标,以“一馆两中心三区四街五村环绕十里小巷”为重点,实现形态、生态、文态、业态四态融合发展。规划实施项目30个,总投资8.93亿元,现已完成投资6.49亿元,其中23个项目已完工,完成率76.7%。

  桐庐县副县长吴金富说,近年来,借助“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工作,分水辖区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百姓的获得感日益提升。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全面展开,分水镇“颜值”连连提升。

  为加快基础设施及城区改造,进一步提升镇容镇貌。分水镇投资2.3亿元,实施新淳西路、武盛东街等6条道路的三线入地、空中蜘蛛网整治工程,实施玉华路、天曙路、玉泉路的卷闸门整治和立面改造工程,实施九龙路、文化路等6条城市断头路的打通工程。

  为加快“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进一步发展美丽经济。分水镇投资2.2亿元,建设城东物流园、石材园、模具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园区,倒逼低小散企业集聚转型发展;将武盛古街打造成“悠悠分水·武盛唐街”,规划开发武盛3A景区,导入旅游业态,同时打造武盛东街特色美食街、分江路特色休闲街,增强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地点:临安区湍口镇

  来温泉小镇的游客越来越多

  讲好小城故事

  特色是小城镇的生命,临安区湍口镇是一个典型的山多地少资源丰富的温泉小镇,如何讲好故事,湍口镇也是下足了功夫。

  乘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湍口镇结合实际,全面发力。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融入温泉历史文化,提高品质提升,设施完善,打造休闲、健康、文化、旅游、民宿、“互联网+三农”为一体的温泉特色小镇应运而生。

  临安区副区长陈立群说,湍口镇以特色文化为引领,挖掘、整合、提升湍口温泉文化、民俗文化、水文化,打造西溪精品街区,对董岭、非遗传承馆、温泉博物馆等富有文化内涵的节点进行改造提升,重塑老镇风貌,记起乡愁,打造具有独特韵味的特色小镇。

  眼下,湍口的“迎宾大道”——湍泉街已梳妆一新,沿街民居商铺外立面整治、修建廊道、实施亮灯工程和庭院美化。同时,该镇还建起了集镇污水处理厂和垃圾中转站,通过集镇的“环境革命”,也推动温泉特色产业革命。环境好了,湍口镇以温泉产业为主导,融休闲、健康、文化、旅游、民宿为一体的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昨天,温泉小镇上众安温泉度假酒店预定部程宝芳在10分钟内接了4个预定电话。“客人一般来自上海和长三角地区,周末基本是客满。湍口镇温泉小镇现在知名度越来越大,酒店来的客人也越来越多了。”

  “我们将以产业转型为导向,实现长远发展。”陈立群说,接下来,湍口镇将更加注重强化产业招引,全面提升湍口三产服务业,做大做强做优酒店产业集群。同时,引导群众转变观念,发展中高端民宿,推动形成休闲、服务行业特色街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