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环境整治融合黄酒小镇建设 酒乡东浦打造“四宜”美镇

2017-06-20 15:1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光

  11.jpg

绍兴东浦古镇

  浙江在线6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光) 远看粉墙黛瓦,近观碧波映照。湖水之间,乌篷船破水而来,两岸时而飘来稻香与酒香,这就是千年古镇东浦,绍兴的一座历史文化名镇。

  近年来,在这片古老的“水乡泽国”,因为绍兴黄酒小镇的开发建设,俨然成了一个网红小镇。

  随着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吹响,东浦镇以此为契机,因地制宜,将环境综合整治与黄酒小镇建设两者相融合,着力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美丽小镇。

  高起点、高标准
  环境整治“上档提质”

  东浦镇素有“水乡、酒乡、桥乡、名士之乡”的美称,其中最以黄酒闻名于世,有“越酒行天下、东浦酒最佳”之说。

  2015年6月,浙江省公布第一批37个特色小镇省级创建名单,绍兴黄酒小镇赫然在列。两年来,越酿工坊、同泰当铺、绍兴黄酒展示馆、云集酒坊等项目已陆续建成使用,投资10亿元的黄酒文化国际交流中心也将动工建设。

  “东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采用与黄酒小镇的开发建设相融合,高起点定位,高标准要求,高效率推进。这也为东浦的经济发展,特色小镇的创建再添新翼。”东浦镇党委书记柯建华告诉浙江在线记者。

  据介绍,东浦镇环境整治规划和黄酒小镇总体规划都聘请了浙江大学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进行编制。“选择同一家设计单位规划,也是为了保证两大项目总体风格的统一性。”

22.jpg

管线入地改造工程

  目前,东浦镇已从集镇改造、基础设施、环境秩序、经营秩序、绿化美化、文化打造等方面开展环境综合整治。

  “集镇内18个厕所即将按照三星级的标准改造;垃圾分类已在全镇推开;先期投入7000万元的强弱电入地改造也已动工。”柯建华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对于古镇内居民沿河洗涤、钓鱼等行为,镇政府特别聘用了当地文理学院元培学院大学生当“河小二”,开展巡河、护河志愿者活动。此外,街道立面改造、公园提升、截污纳管、农贸市场改造等工程也相继动工建设。

  违建拆除方面,全镇已累计拆违10.9万平方米,完成全年目标要求的40%。并查封了当地一工业园区存有安全隐患、废气收集不达标等隐患问题的纸印花、复合、烫金等行业的29家涉气“低小散”企业。

  针对小城镇“车乱停、摊乱摆”的通病,东浦镇创新打造了“智慧城管”系统,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精细化的执法管理。另一方面,利用拆违、清除堆积物、合理整顿绿化等方式,新建了四个停车场,新增400余个停车位。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是整治看得见、摸的着的外部硬件环境,也要着力提升城镇居民的生活习惯与乡风民风。自2015年起,东浦镇就开展了“最美东浦人”系列评选活动。几年来,见贤思齐、择善而从的文明风尚正在全镇逐渐形成。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柯建华说。

  环境美、人文优
  全面打造“四宜”美镇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东浦镇就是卫生创建和环境整治的试点镇。而后,随着隔壁柯桥轻纺城的崛起,纺织、印染、化工、物流等“配套”产业在东浦镇集聚。这些低端产业吸引了大量外来务工人口,村居各类违法建筑搭建普遍,东浦镇就此被扣上了“脏乱差”的帽子。

  “这个时候省里提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对东浦镇的发展来说,时机非常合宜。”柯建华说,随着绍兴城区的扩展北移,东浦镇地处越城、柯桥、袍江三大组团中心,今后将逐渐成为绍兴中心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急需提上日程。

  同时,随着小镇内黄酒小镇建设项目的推进,势必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青年创业者的集聚,这同样需要不断优化小镇秩序,美化小镇环境。

  绍兴黄酒小镇(东浦)规划展示馆

  入镇口景观改造效果图

  据了解,目前黄酒小镇已与绘璟轩顺风镖局、四娘臭豆腐、陈记扯白糖、李记酱货铺、嵊州醉小笼、越窑日铸茶、藕粉小铺、泰辰居茶楼、享绍阁等9家商户签订招商合同。其中嵊州醉小笼就是由90后女生裘娜创业创新,利用绍兴黄酒配制研发出符合江南品味的黄酒小笼包。

  “黄酒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只要立足传统,孜孜创新,必能迎合更多的年轻消费者和创业者。”柯建华说,积极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就是要为东浦的黄酒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一个“宜业、宜商”环境。

  据介绍,今年12月末,东浦黄酒小镇的国家3A级旅游景区评定即将验收,首条旅游线路也将亮相运营。一个融生产观光、展示体验、文化创意、休闲旅游为一体的特色小镇正在孕育诞生。

  根据相关要求,目前东浦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已确定了22项工程项目清单和34项工作项目清单,并将打造一个特色入镇口、一条美丽示范街、一条生态河道、一个健身公园和一个城市客厅,与环境卫生改善、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提升同步推进。

  黄酒发祥之地,醉美水乡古镇。如今的东浦,旧貌换新颜,正在变成一个环境优美、特色彰显、管理有序、镇风文明的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美丽小城镇。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