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就近跑一次““最多挖一次” 杭州小城镇集镇服务大提升

2017-09-28 08:15  来源:杭州网 记者 丁岚 通讯员 张颖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最多跑一次”“最多挖一次”,这些改革措施,已经从主城区的城管管理,延伸到了集镇服务当中。近日,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戴村镇、淳安县陆续推出集镇服务改革,这些小镇借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最多挖一次”,为全面提升小城镇环境,建设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城市阔步迈进。

  今年以来,杭州各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机更新推进顺利。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计划实施小城镇整治项目已开工2338个,开工率83%,完成投资180.64亿,完成投资进度60%;其中,2017年达标考核的整治项目开工率100%,完成投资44.64亿元,完成率85%;滨江、富阳、临安三区和建德市三年计划及当年计划投资完成率分别超过60%和86%。

  戴村镇:道路最多挖一次

  农村道路反复开挖,是村民们最头痛的事。今年,趁着小城镇综合整治的机遇,戴村开启萧山区治理“线乱拉”的先河。戴村积极组织协调电力、华数、广播、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单位,共同探讨交流强弱电管线建设、管理等经验,因地制宜制定“线乱拉”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多家运营企业统一使用管网资源,严格按照“五个统一”原则进行建设与管理,即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管理、统一经营和统一收费,实现“最多挖一次”,避免了道路拉链式开挖和管网的重复建设,提高城市基础设施的利用效率,也为整治行动节约了大量的成本。

  首战告捷,戴村还有更长远的计划。作为萧山区整治的“领跑”镇街,戴村镇今年将实施8条道路两侧“上改下”工程,共计18.1公里。其中,集镇范围内涉及“上改下”道路6条,包括凌溪路、人民路、锦绣路、戴兴路、新甸路、戴兴南路,共计6.2公里;镇域主要道路2条,包括03省道(临浦—戴村段)和戴尖线,共计11.9公里,打造“最多挖一次”的戴村样本。

  不仅如此,戴村还谋划长远,把以后的天然气等公用设施管道一并考虑进去,都预留了管道,避免以后再开膛破肚,实现“多管合一”和“最多挖一次”,在改善空中视觉效果、提升城市品位的同时,彻底与“电老虎”“蜘蛛网”等情况告别。

  淳安县:“就近跑一次”

  今年,浙江省推出政府服务窗口重大改革措施,力推“最多跑一次”。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淳安县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创新“就近跑一次”,提升集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着力打造更加便捷的集镇生活环境。

  淳安县集镇较多,地域较广,原本类似办理身份证、户籍管理、消防等业务,都必须要到县城或有限的几个大集镇办理,老百姓颇为不便。借着“最多跑一次”的契机,淳安县借助乡镇原有的警务室、便民服务中心等,增设“就近跑一次”办事专窗,梳理出涉及户籍、交通、治安和消防等“就近跑一次”办理事项29项,其中23项下放至乡镇警务室,让老百姓到附近的乡镇警务室、交警中队去申报就行。6月开始,淳安县在梓桐镇、王阜乡试点,设立“就近跑一次”办事窗口,并逐步在全县铺开。目前已办理各项业务1000余人次,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在推行就近跑一次的同时,针对一些仍需到县城办理的业务,各乡镇也推出代办服务,方便集镇居民。王阜乡是淳安最远的一个乡镇,由于山高路远,去县城办事往往需要专门空出一天时间,极为不便。对于农村留守老人,更是难上加难。为此,王阜乡便民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专门推出代办业务,对于办理市民卡、老年人优待证、医保报销等需要到县城千岛湖镇办理的事项,由便民服务中心接受办事人委托,每周统一由工作人员至千岛湖镇各部门代为办理。这样一来,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居民因为程序不熟悉、材料不齐全造成的多跑一次的问题,大大提升了办事效率。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