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马云银幕首秀为何是《功守道》?李连杰道出好多秘密

2017-10-31 09:5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祝梅

资料图片:2013年5月马云在太极禅院打太极.JPG

  浙江在线10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祝梅)10月28日,马云在个人微博上公布电影《功守道》的海报,证实了自己参演电影的传闻。这是马云第一次登上大银幕,为的是自己钟爱的太极。

  日前,该片总监制李连杰透露,《功守道》源于马云六年前交代的一个任务。

  李连杰说,早在2011年,马云就找到他,跟他聊起想把太极文化与世界分享的愿望。当时,马云希望李连杰能演杨露禅。

  更有意思的是,当时有很多企业家听说这件事都来报名要客串,李书福演街头拉车人,史玉柱演算卦的,朱新礼卖水果,沈国军演王爷,王石、王健林都去挑砖抹墙……

  虽然最后,这部电影没能成行,但马云却更明确了自己的初心。李连杰说,马云希望他在七年之内找到方向,他也交代了三个原则:第一,公益的心,企业的运营;第二,三年不能赚钱;第三,不能碰地产,要做一个21世纪的智慧型公司。

  “马云校长让我七年想清楚,还好我不是特别傻,六年就想清楚了。”李连杰说,平日里,他称马云为“校长”或“先生”。摸索的六年间,马云告诉他不要急于考虑挣钱,五年内不要亏死就行。因为他判断,快乐、健康、体育一定会是中国新经济拉动未来的动力,要做的只是认真考虑如何将太极文化推向世界。

  “从太极哲学来讲,马校长是个超九段的人。”李连杰说,马云曾经写过一条长微博,非常清晰地讲到作为哲学的太极和作为拳种的太极。在国外访问时,他还常常提到阿里巴巴的成功中,太极管理哲学发挥的作用。在他的影响下,李连杰自己也慢慢悟到了为什么要把源自于中国这样一个古老又传统的哲学和文化思想以及体育的表达形式,跟全世界去分享。

  功守道的文化内涵可以阐释为“太极智慧合天地之气,致敬武学守国人之道”,这是基于中国传统武术所蕴含的内在哲学所延展出来的一种武学形态,也是对太极这一中国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李连杰透露,“功守道”这个名字也是马云建议的。他说,自己原本打算叫“攻守道”,用“一攻一守”对应太极中的“阴阳”。后来有一次笔误,被马云看到了,认为 “功”比“攻”更好,更符合农耕文明培育下中国人中庸、平衡的处世哲学。功守道,就是“用功夫守住自己家园之道”。

  “太极禅追求的就是通过太极禅拳法与太极禅功法把身体搞好,通过太极禅心法寻找更多快乐。我们的定位就是健康快乐,这对所有人都是最重要的事情。”李连杰如此解释太极禅的内涵。他说,自己记忆特别深刻的一个缘起点是,在谈论做功守道的过程中,马云对他说的一番话:“咱们现在做,成不成是第二件事,但是我们摔倒几次可以爬起来。我们今天做,后人会少走很多弯路,我们都不做,十年后中国人还会做,但是我们先做,可能五年后就很多人做,起码我们经得起摔,经得起失败,哪怕告诉后人说此路不通,也是我们做的意义。”

  “太极文化中有‘舍’的概念。”李连杰说,“马云先生一直告诉我,没有舍,得不到什么,因为你抱着的东西太沉重了。”太极文化博大精深,需要长期的领悟,难以进行快速的复制和传播,而“功守道”要做的就是用大家能感知的形式,轻盈地推向大众,并且搭载丰富的太极文化在国际舞台上开枝散叶。

  阴-阳,舍-得,深厚的底蕴-轻盈的形式。马云和李连杰六年“功守道”研发之路,也像打了一场过瘾的太极。而对于马云来说,向世界推广和分享中国文化中蕴含的力量和哲学,是他一直以来热衷的事业之一。

  在马云看来,太极哲学思想是阴阳变化、虚实转换、动静结合、上下相随、舍己从人。弘扬太极禅文化就是人人健康快乐。在推广拳法上,马云已经带动了王中军、沈国军、郭广昌、牛根生等一批商业大佬练习太极拳,让企业家群体重视健康同时影响更多的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