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18年前杭州诞生的阿里 昨天办了一场特殊“成年礼”

2017-09-09 09:3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沈积慧

  马云今年的造型致敬迈克尔·杰克逊

  航拍黄龙体育中心,就像一颗硕大的爱心。

  现场每个员工戴着橙色物联网手环

  阿里的吉祥物们进场,淘公仔和蚂蚁领头。

  员工进场中

  18年前,诞生在杭州城西湖畔花园的阿里巴巴只有18个员工,而现在有54421人、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以前在湖畔花园几乎天天开员工大会,现在起码需要筹备一年。”在昨晚黄龙体育中心举行的18周年年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如是说。

  这是一场特殊的“成年礼”。

  18年诞生阿里巴巴经济体 

  阿里人去年在天上飞了68万个小时

  马云回忆起很多年前的梦想,是早上在巴黎喝咖啡,中午上伦敦吃午饭,晚上去布宜诺斯艾利斯吃晚餐。不过现在,他的大部分时间在“空中”。去年一年,他在空中飞了870个小时。而如果把所有阿里人在飞机上的时间加起来,差不多是68万个小时,相当于77年时间!

  从18年前的“阿里十八罗汉”(18位创始人的绰号)开始,发展到现在,阿里的女性员工已超2.2万人,而男性员工有3万多人。马云说,虽然和创业时比,阿里已是庞然大物,但要是跟未来相比,它还是个孩子。“18岁的阿里,需要思考改变去迎接未来的挑战。大部分人是看见才相信,只有少部分人相信了才看见。”

  “可以失去一切,但不能失去理想主义。”马云说,今天的阿里已经不是一家普通的公司,而是一个新型经济体。“以前的经济体,都是以地理位置来定位的,比如长三角经济体、加州经济体。但现在,互联网上诞生了新的经济体。让全世界的年轻人、中小企业实现全球买、全球卖、全球付和全球邮。”

  在刚刚过去的年份,阿里巴巴的GMV突破5000亿美元。从GDP角度看,它可以排到世界第21位,和阿根廷的世界排名差不多。

68个国家和地区的阿里员工“回家”

  18周年年会背后是全球化征程

  昨天晚上,在“coming home”(回家)的背景音乐中,100多名阿里国际员工相继出现在黄龙体育中心阿里巴巴18周年年会上:在美式橄榄球场,运动员展开“激烈的拼抢”;在伦敦泰晤士河畔,绅士淑女伴着圆舞曲优雅起舞;在俄罗斯莫斯科,舞者于“冰天雪地”中展现曼妙身姿;在印度和东南亚,热烈的歌舞展现着当地独有的奔放和烂漫……

  这些表演者,来自阿里在全球23个国家的业务办公室。数千名来自68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和国际员工,回到杭州参加年会。这背后是阿里巴巴遍及全球200多个国家的国际化业务。

  “从非常小的、从零开始的创业者,到寻求出口机会、内贸机会的中小企业,再到立志于打造中国原创品牌的国产力量,以及福布斯全球排行榜前100的所有全球品牌,都已集中到阿里平台上。希望这个平台,能服务于中国乃至于全球的消费者。”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在年会现场讲了这样一段话。

  上一次张勇在黄龙体育中心露面,还是2013年5月10日,阿里巴巴在此处举办电子商务生态圈Party之夜暨淘宝十周年晚会。4年过去了,阿里巴巴从零售平台规模1.5万亿元,发展到已不需要去谈有多少零售规模,而是开始帮助整个社会的整个商品零售总额30万亿元,走向数字化和智慧化。

  4年来,阿里巴巴经济体的生态圈中,多了菜鸟物流、农村淘宝、零售通、大文娱等新物种;马云提出eWTP(全球电子商务平台),它被写进G20公报;阿里巴巴快速向海外布局,“全球化”正式成为集团三大战略之一;新零售等“五新”取代电子商务,成为诠释经济形态进化的关键词汇……

  时间如果再往回退,18年前,马云在杭州城西湖畔花园私宅内创办阿里巴巴时,算上他,员工一共只有18人。“我们的所有竞争对

  手并不在国内,而在美国的硅谷。”马云一开始就对员工这样说。而现在,阿里的市值已变成亚洲第一、全球第六。

  在今年3月的美国《财富》杂志封面上,JACK MA(马云)再度成为主角,这一次,阿里巴巴获得的评价是“马云以意想不到、鼓舞人心的方式,作为自由贸易和慈善的倡导者,论证了像阿里巴巴经济体作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动力,如何去帮助小企业在全球开拓更多的消费者。”《财富》同时这样评价马云“他是中国第一位世界级商界领袖”。

  4万手环组成 全球最大无线屏 昨天的年会满满黑科技

  昨天的年会一开场,漆黑的黄龙体育中心看台上,突然无数光点组成了一句问候语“阿里程序员向你问好”。这些发光的小点,如同无数只训练有素的萤火虫,一会儿像风吹麦浪般流动,一会儿如星星点灯般静谧,还能随着现场音乐变化,构成一幅流光溢彩的画面。

  这些发光点,从现场4万阿里员工手上佩戴的手环发出。

  阿里巴巴信息平台物联网技术专家韩康说,最早出现类似的灯光秀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当时,开幕式上绚烂的灯光秀给全世界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随着观众席上一个智能显示装置灯光的变化,现场8万观众变成了整个灯光秀的一部分。

  “这个LED智能显示装置,实际上预先在每个座位上埋线,8万个座位相当于有8万根电线,再把所有的电线串联起来。”韩康说。

  和伦敦奥运会不同的是,阿里18周年年会上,4万名阿里员工每人佩戴一只阿里自主研发的物联网手环。韩康就是在后台控制这些手环信号的人。每个手环独立接收和执行命令,响应速度量级达到毫秒级精度。

  所有的手环加在一起,就变成一块超过3万平方米、堪称世界上最大的无线大屏。韩康说,年会中的4万个手环相当于4万个像素点,能实现每个像素点的单点控制。也许邻座只相隔几十厘米,但两只手环可以表现出完全不同的色彩。

  除了4万人的“集体灯光秀”,一场高科技的年会还玩了什么?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和蚂蚁金服集团CEO井贤栋的出场,让现场的所有人都嗨了。随着主持人的介绍,先后出场的这两位CEO仿佛是“凭空”出现在众人面前。这一舞台效果,来自于全息立体投影技术。

  在这背后,是40个程序员的辛勤工作。“我们年会技术保障团队,除了要负责IoT(物联网)手环的系统开发、年会现场高速网络的搭建、报名票务系统的对接、各项现场技术保障运维,还要考虑如何降低网络直播的延迟。”阿里巴巴信息平台技术总监祁越表示。

  “马云背后的12个女人”

  首次公开亮相

  昨天有了一个共同的新身份

  除了年会,作为18周年庆的重要组成部分,昨天还发生了一件重要的事。

  昨天上午,彭蕾、武卫、童文红、吴敏芝、戴珊、蒋芳、郑俊芳、闻佳、彭翼捷、俞思瑛、张宇、赵颖等阿里巴巴集团12位女性合伙人公开亮相,这也是“马云背后的女人们”第一次集体公开亮相。这些驰骋商战的女高管,在昨天似乎少了几分平日里的霸气。

  阿里十八罗汉之一的彭蕾自黑道,身为女性高管,只有跟其他女性伙伴站在一起才觉得自己是女人,“工作中完全是男性”。

  2014年,阿里巴巴正式登陆纽交所,成为美股史上最大的IPO。当时有美国媒体惊奇地发现,这家令人刮目相看的中国科技公司居然1/3的高管是女性。

  在昨天,这12人有了一个共同的新身份: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的发起人。

  之所以取名“湖畔魔豆”,是因为10多年前,她们曾被淘宝上“魔豆妈妈”自强不息的精神和无私的母爱感动,而“湖畔”寓意从湖畔花园走出的阿里巴巴。首任理事长、负责阿里巴巴集团公共事务的闻佳表示,基金会希望延续“魔豆妈妈”的精神,将这份爱心传递下去。

  不过,彭蕾等人并不打算只做出资人。今后,她们将全程参与基金会的日常运作,且在分工上,依据各人特长各司其职,比如,财务出身的武卫和郑俊芳将担任基金会的CFO,阿里巴巴首席人力官童文红将负责基金会的人员和组织架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