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马云学习十九大报告 对企业家群体做了三点定位

2017-10-20 08:5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张丽华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开幕。虽然正在海外出差途中,但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还是第一时间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他说:“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未来的方向,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承诺和担当。作为企业家,我们的地位不是来自财富排名,而是来自财富的担当,应该做建设美好生活的主力军,履行先富帮后富的责任,成为富有作为、富有创造、富有理想的现代企业家。”

  去年,马云接替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成为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主席。此次,在学习了十九大报告后,他更是有感而发,对包括自己在内的企业家群体做了三点定位。

  第一,企业家是建设美好生活的生力军。十九大报告提出历史性的重大论断,社会主要矛盾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马云表示,在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这一关键制约因素上,企业和企业家应该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作用,当仁不让,成为解决这一因素的生力军。这既是企业和企业家的基本责任,也是企业和企业家的机遇。

  第二,企业家要履行先富帮后富的责任。在脱贫攻坚上,习总书记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马云认为,“这是别人没有走过的路,是非常了不起的历史承诺,也是我们企业的责任。企业家的地位不是来自财富排名,而是来自为社会创造财富及财富的担当,企业要利用财富资源发挥带动更多致富的作用;我理解的经济平衡发展不是为了求大锅饭式的平衡,而是激励和倡导有担当有责任感的企业家走共同富裕之路。”

  第三,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富有作为、富有创造、富有理想的现代企业家。马云认为,企业家要有发展经济的能力,要有赚钱赢利的能力,但企业家不是为钱而存在的,一个现代化强国,必须有一批积极担当,以富民强国为己任的现代企业家,而不是一批为富不仁、炫富攀富的群体,“这是企业家的定位,企业家的担当,也是企业家应该有的与生俱来的家国情怀。”

  在近日举行的“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上亮相的阿里科技力量,最终目的都是为了解决现实难题。城市大脑让公共资源配置更高效,提高了民生质量;ET工业大脑则打造“智能工厂”,直接服务供给侧改革;智慧物流大脑提升人们的购物体验,促进消费升级;“团圆”打拐系统则助力社会治理,推动人人公益。马云曾不止一次公开表示,阿里是一家为解决社会问题而生的公司。今年9月8日阿里巴巴18周年年会上,马云对全体阿里人提出要求说,未来必须要有“家国情怀”和“世界担当”,只有“考虑这个国家,考虑这个社会,考虑世界的担当,阿里才会赢得尊重”。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