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嘉兴大桥新区“四边三化”打造美丽风景线

2017-10-26 10:47  来源:嘉兴日报 

  制定工作方案、成立攻坚小组、对道路沿线各类突出问题开展整治……连日来,大桥新区管委会综合执法部门工作人员“马不停蹄”,全力以赴开展“四边三化”环境整治。“我们主要采取‘清、拆、粉’等措施来开展行动,‘清’即清理杂物乱堆乱放、卫生死角、各类广告残留,‘拆’即拆除乱搭遮阳棚、遗留建筑,‘粉’即粉刷赤膊墙、粉饰蓝色屋面。”大桥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公路沿线环境抓紧整

  为将环境整治向环境提升迈进,实现道路沿线“洁化、美化、绿化”成果,今年初以来,大桥新区全面启动了“四边三化”01省道道路沿线环境整治行动。

  该行动主要以“两路两侧”为重点,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美丽乡村建设等中心任务,大力深化脏乱差问题整治,并健全完善长效机制。“此次整治共涉及30个点,主要为部分企业因仓库空间有限,经常将材料随意堆放外部,甚至占道放置,另有部分农户思想陈旧,喜欢将杂物乱堆乱放于道路两侧等。”该负责人表示,按照2017年“四边三化”持续行动的统一部署,大桥新区相关部门组织骨干力量,迅速展开工作,采取点、线、面协同推进的方式,努力提升道路沿线环境面貌,补齐问题短板。

  清理乱堆乱放12处,清除广告牌残留3处,整治蓝色屋面2处……行动人员连续奔波在01省道等主要道路沿线,攻难克坚,强力推进“四边三化”整治,扮靓道路环境。

  在前期调查摸底所确认30个整治点的基础上,该区综合执法工作人员再次开展仔细排查,最终新增认定影响沿线环境的整治点58处,并多次组织相关村(社区)、保洁公司等单位共同上门现场勘查,认真对照目标整治标准要求制定整治方案,建立“一户一档”,确定整治时间节点。截至目前,大桥新区已完成“四边三化”主要公路沿线县定任务整治点30处,完成任务的100%,完成自定整治点58处,完成任务的100%,沿路沿线环境改善明显。

  河道沿线美化使劲治

  清理垃圾、处置废弃船只……近日,大桥新区全面开启主要道路沿线河道环境整治行动,持续整治各类脏乱差,大力促进河道沿线环境美观,百姓生活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据了解,此次行动主要涉及辖区(5个行政村)内的张家港、日辉桥、白洋河,杭浦高速、翁金线沿河沿路,共有3条河道和2条主要道路,合计22个点,面积1.02万平方米。

  “我们针对包括蓝色彩钢棚、违章乱搭建、破旧房屋、垃圾杂物、废弃船只等脏乱现象,以通过整治、拆除、清理等方式进行,目前所涉及各整治点已经全部完成。”该负责人表示,为了进一步强化责任,紧抓河道环境建设步伐,大桥新区专门部署了行动方案,通过各项措施,努力实现水质与沿线景色双提升。

  “一方面,我们再三强调河道河长制管理制度,要求积极履行职责,保障河道水面畅通,水体清洁;另一方面,我们则加强沿河巡查力量,发现问题做到即查即清,对整改不到位或严重污染河道行为及时开出罚单进行处罚。”该负责人称,截至目前,该区已对5起水行政违法行为予以立案查处,河道沿线行政执法取得显著成效。

  接下来,大桥新区还将结合全域环境整治的战略部署同步行动,进一步组织相关部门继续制定下一步方案,落实任务,以采取镇村联动、部门联合等工作机制共同开展,稳步推进,力争环境明显改观、品位有所提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