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嘉兴桐乡创客设计“智慧机器人”培养孩子创造力

2017-10-24 16:34  来源:嘉兴日报 

  “我希望我的创业能通过推动孩子们的创新,进而推动社会创新。”这是陈彦的梦想,也是他创业的初衷。

  陈彦,这个30岁的重庆小伙,一年前从国企辞职创业,今年8月,他带着项目团队入驻桐乡科创园,在这里,他成立了嘉兴端宜科技有限公司,主要开发针对6岁至18岁的青少年创客教育产品。

  在他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了他设计的一些产品,都是一些由金属部件和电子模块等组成的有各种玩法的机器人,可以说是“乐高的智慧升级版”。按一下开关,机器人或是前后行走、或是原地打转,又或是唱歌、跳舞,特别有趣、好玩。陈彦说,这些机器人的玩法可以由孩子们自己来编程设定,这样就可以让孩子们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培养专注力、思考力、创造力等。

  记者原本以为编程是一个门槛极高的工作,无法想象孩子们怎么能去完成。陈彦的演示令人恍然大悟。他打开电脑里的软件,用鼠标把一些已经编好的模块像搭积木一样拼接在一起,再简单设定几个数字,机器人的几种玩法便设定好了。陈彦解释,孩子们不需要运用C语言等高级的编程语言,因为这些软件里的模块已经是半成品的视觉图案了,只要简单的排列组合就可以入门玩了,当然,根据年龄段的不同,陈彦给不同的机器人设计了不同难度和功能的玩法,以适应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需求。

  “我们在重庆创业的这一年,已经在两所学校里试验过了,孩子们对这些产品的接受度很高,我们也是通过边试验边改进,才有了现在这些产品的。”陈彦说,设计这些产品时,最大的难题是要去探寻孩子的心理,因为孩子是用户,就要从孩子的角度去开发功能,让孩子们有耐心、有兴趣去玩这些智力产品。于是,陈彦便找到重庆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加入到自己的创业团队,有了这支重要力量的加盟,陈彦的创业项目如鱼得水。

  产品有了,就要进行市场开拓。之所以选择来到桐乡,陈彦说,是看中了这里的区位优势。“长三角地区对这些智能机器人的接受度比较高,客户群体较大。对于产品,我们不是一卖了之的,还要进行售后服务,甚至要通过教学等方式来培养更广泛的客户群体,所以,如果长三角地区开拓了市场,但是售后服务跟不上,肯定是不行的,于是,我们来了。”来到桐乡后,这里给了陈彦很多的惊喜:“我没想到这里政府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这么好,办事效率非常高,我还在重庆时,要办理银行开户等的一些事情,我拜托了科创园的工作人员帮忙,没想到就一天时间就帮我办好了,这在我此前的人生中,还没遇到过这么棒的政府服务。还有就是这里还给我免了初期创业的场地费,要知道,我在重庆时都是要花钱租办公室的,这里的创业政策真的太给力了。”对于桐乡,陈彦赞不绝口。

  回忆在国企工作的三年时光,陈彦觉得似乎有些遥远了,“想当年,有双休,还有高温假,但是自己创业后,我已经不知道什么时候是周末了,也忘记了上班、下班的时间概念。”这是创业者的常态,忙而累,但陈彦乐在其中。“以前,我在企业里也是做机械设计的,和现在创业项目的原理都差不多,所以,创业以来,我都还比较顺利,我现在唯一的希望就是,产品的市场拓展能顺利进行。”来到桐乡后,受到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启发,陈彦还萌生了要建设一个“教育云平台”的想法。他说:“现在,用户使用我的产品需要下载我的软件才可以,但是当我建立了教育云平台后,用户只需要一个登录密码就可以在云平台上使用产品了,通过云平台,我还可以收到来自用户的反馈,比如,用户在哪个模块上总是会犯错等等,根据这些大数据的分析,我可以去改进我的产品。”

  桐乡的创业环境激发了陈彦很多新的创意,他信心满满地表示:“在这里,一定能乘着互联网的翅膀,飞得更高、更远。”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