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增速站稳“8”字头 嘉兴GDP将跨入4000亿时代

2017-10-25 09:1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李冰 制图 郁馨怡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杭徽 通讯员 李冰 制图 郁馨怡)2017年已经走完四分之三,前三季度的各项经济数据也相继出炉。10月24日下午,记者从前三季度嘉兴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嘉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稳健,全市生产总值3095.7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0%,全年GDP规模预计将突破4000亿元。

  记者注意到,嘉兴全市生产总值于2004年首次突破千亿,达到1002.41亿元;2010年突破两千亿元,达到2315.46亿元;2013年突破三千亿元,达到3163.05亿元。经济新常态下,嘉兴经济同样从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也比前一个千亿元多用一年时间,在2017年再次实现突破,达到四千亿元。”

  GDP增速站稳“8”字头

  今年上半年,嘉兴全市生产总值达1904.19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8.0%。三季度结束,嘉兴GDP增速继续稳站“8”字头,不仅保持了上半年的增速水平,而且增幅相较去年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

  据统计,前三季度,嘉兴第一产业增加值82.44亿元,增长0.9%。第二产业增加值1623.62亿元,增长8.4%;其中工业增加值1477.38亿元,增长9.0%。服务业增加值1389.66亿元,增长8.0%。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发展表现亮眼。

  前三季度,嘉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299.66亿元,增长9.4%,增速较上半年和一季度均提高0.4个百分点。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整整提升了3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401.13亿元,增长22.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2.0个百分点。

  嘉兴33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7个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其中计算机通信、电气机械、建材、通用设备、化工、化纤等行业增加值增长快于全市平均水平,分别增长18.4%、12.7%、12.5%、11.3%、11.0%和10.8%。

  “工业生产的加快发展,企业效益的继续改善,表明嘉兴实体经济持续向好。”嘉兴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居民收入增速继续跑赢GDP

  据统计,前三季度,嘉兴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0477元,同比增长8.7%,虽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但较上年同期仍提升2.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071元,同比增长8.3%,增速与上半年持平,较上年同期提升0.9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增速均继续跑赢GDP增速。

  前三季度,嘉兴全市财政总收入615.49亿元,同比增长15.3%,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2.57亿元,增长14.2%,增速较上半年回落1.3个百分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5.92亿元,增长22.2%,比去年同期提升13.7个百分点。

  全市财政用于民生支出265.68亿元,占全市财政支出的79.1%,同比增长20%,增速较上年同期提升5.5个百分点。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等重点项目支出均保持较快增长。民生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供给侧改革加速新动能成长

  在经济运行总体稳健的态势下,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扎实推进,嘉兴经济运行的新动能却在加快成长。

  新产业加快成长。前三季度,嘉兴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信息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6.0%、12.6%和10.9%,增速均快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

  新产品快速增长。前三季度,嘉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新产品产值增长22.7%,增速快于规上工业总产值5.4个百分点;新产品产值率40.6%,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新业态发展迅猛。前三季度,嘉兴全市网络零售额880.29亿元,增长36.4%,增幅较上半年提高2.5个百分点;居民网络消费额339.93亿元,增长33.9%,增速较上半年提高5个百分点;网络零售额和顺差分别居省内第4位和第3位。

  嘉兴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前三季度,嘉兴全市经济稳走向好态势为实现全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奠定扎实基础,全年GDP规模将突破4000亿元。但当前内外经济发展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经济持续向好基础尚需进一步巩固。

  下阶段,嘉兴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狠抓政策落实改革落地,按照“高质量、均衡性”的要求,全力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年度经济发展目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