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营造整洁有序城市环境 嘉兴经开区重拳整治环境"顽疾"

2017-10-18 15:20  来源:嘉兴日报 

  近日,嘉北行政执法中队组织人员对友谊街一处未按审批要求安装的门头招牌进行整改,将其拆除至规定高度。“这家商铺是新开的,来审批时我们一再向他明确了门头招牌的设置要求,但该商铺依然无视规定,擅自扩大招牌面积,阻挡了建筑物的采光、通风,影响了消防安全。”中队负责人告诉记者,中队严格执法,对违规招牌坚决进行了拆卸、整改,威慑了商户违规设置店招店牌的侥幸心理,避免了跟风现象,维护了城市环境秩序。

  今年以来,嘉兴经济技术开发区、嘉兴国际商务区深入推进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重拳出击,多措并举,从改善城市市容市貌、解决管理突出问题入手,彻底解决了一批影响城市面貌和秩序的脏乱差问题,努力营造了干净整洁、秩序规范的城市环境,人居环境日益改善。

  让违建无处遁形

  “小区违建往往会占用公共区域、消防通道等,严重影响居民安全。”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开发区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将拆违工作向居民小区深入,向问题矛盾多的区域深入,在存量违法建筑被拆除的同时,不少安全隐患也被一一消除,有效提升了居民生活质量。

  9月底,城南行政执法中队对我市中环西路宜家单身公寓二楼公共平台上违法建设的一层铝合金玻璃结构阳光房进行了强制拆除。据悉,此处违建建造于2009年,去年该中队收到举报后立案调查。“从立案到拆除用了一年多时间,涉及5个租户、5个业主,在作出处罚决定后当事人极不配合。”中队负责人表示,经过不懈努力,行政执法部门还是对此处违建进行了人工拆除。

  同样,近日,嘉北行政执法中队也对中楠穆溪左岸一处“老大难”违章搭建进行了强制拆除。该处违章搭建位于小区一住宅楼楼层过道中,该处户主私自将门前过道用铝合金门窗封住,圈占通道,包括两边的通风窗户,门前5平方米多的走廊被他占为己有。“这样的违建不仅影响了邻居的正常通风,也占用了业主共有空间,影响非常恶劣。”该中队负责人表示,中队联合物业多次上门沟通教育,在户主拒不接受整改的情况下,中队联合物业对该处违法搭建进行了强制拆除,不仅还居民一个舒适的居住环境,也还给老百姓一个公平,充分表明了开发区“让违建无处遁形”的决心。

  让市场秩序井然

  位于开发区的综合物流园区商铺多、货车多、流动人口多,一直是城市环境整治的重难点。今年以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直属中队联合交通警务站、城西派出所和物流园市场监管分所,自今年3月以来,深入推进环境整治“三三行动”。即将“周三”作为环境秩序集中整治行动日,并将整治范围划分为“三大重点区域”,每周三集中整治一个重点区域,依次循环,细化整治内容,以整治促提升,以提升促长效。

  新举措有新景象。文昌路沿线区域以小餐饮店为主,门前“道乱占”现象最为突出。执法队员邀请媒体随行,对存在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摆乱放行为的商户进行说服教育,现场整改。对个别拒不整改的商户,执法人员依法进行了强制清理和证据保存。

  国庆水果销售旺季,市场路水果市场西大门周围许多经营户随意将水果、货架等堆放在路边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甚至机动车道上,严重影响市场环境秩序,存在交通安全隐患。直属中队与交警中队联合执法,对于不听劝告或一时找不到占道物品所有人的,进行拍照取证并依法暂扣或保存,并以高压态势取缔市场路占道收筐现象,发现一起、整治一起。

  广穹路沿线是三个整治区域中整治效果最明显、长效保持最好的一个区域。3月集中整治开展以来,建材陶瓷市场沿线清退1家占道堆放现象最严重的物流公司,其他商家经过集中整治和日常巡查督促,门前乱堆放现象已基本消失,面貌得到很大提升。执法人员还对物资调剂市场西侧一家装饰材料店门前的乱堆放进行清理,共清理占道物品3车、清运垃圾4车,还道于民,有效改善了市容环境。

  接下来,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直属中队将加大每日巡查力度,规范商户经营行为,让其自觉维护好店内店外环境,自觉遵守城市管理规定,还市民一个干净舒适的城市环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