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揽多个世界之最!嘉绍大桥再获国际大奖

2017-10-22 10:14  来源:海宁日报 

  近日,嘉绍大桥荣获2017年度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法文缩写FIDIC,音译为“菲迪克”)特别优秀项目奖。获奖缘由为:“体现了创新、高质量和杰出的专业水平,贯彻了透明和廉洁原则和具有可持续性,尊重环境。”

  据了解,这是继2015年10月舟山大陆连岛工程西堠门大桥获得“菲迪克”杰出项目奖后,浙江第二座获得“菲迪克”奖的大桥。

  “菲迪克”全称为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是国际上最有权威的被世界银行认可的咨询工程师组织。

  嘉绍大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嘉绍大桥是目前世界最大的多塔斜拉桥,建设在钱塘江起潮处,大桥设计采用多项首创技术,如在国际上首创多塔斜拉桥“双排支座+刚性铰”(DSH)结构体系,在国际上首次研究提出了3.8m大直径单桩独柱70m跨径连续刚构桥新型结构,刚性铰技术、单桩独柱结构技术等还降低了超强涌潮环境下的施工风险,比传统技术节约工程造价约8.5 亿元。

  嘉绍大桥在建设全过程中,为了减少桥梁结构对自然水文条件的影响,桥梁下部结构阻水率被严格控制在5%以内,满足了对钱江涌潮自然奇观保护及深槽宽幅摆动条件下的通航要求。

  水中区引桥采用单桩独柱结构,保留钢护筒减少强涌潮对墩柱的冲蚀,降低船舶撞击非通航孔的安全风险。大桥整体造型简明流畅,与周围环境有机融合,像剑似笔的独柱塔形,清晰明快、简洁朴素,高度契合当地人文情怀,成为嘉绍两地新的地标性建筑,与著名钱塘江涌潮景观相得益彰。

编辑:潘洁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