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为什么马云诞生在杭州? 杭州要成为长三角“硅谷”

2017-08-16 08:07  来源:杭州网 记者 沈积慧

  记者 沈积慧

  最近,民间智库“智谷趋势”刊发的关于杭州创新力的一篇文章,引发网友、社交媒体甚至学界的激烈讨论。而为什么马云诞生在杭州无疑成为大家讨论的核心。

  最近朋友圈被这篇文章刷爆了

  近年来,杭州利用本土的世界级科技企业阿里巴巴生态,在城市信息化、智慧化升级等方面开始走在了国内前列。

  这篇在朋友圈里刷爆的文章认为,在上海北京这类超级城市之外,杭州提供了一种新的发展思路:即以较小的体量,但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撬动和连接巨量资源,推动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文章判断杭州并不需要向超级城市发展,未来依然可能与上海共同成为“杭州湾经济带”发展引擎,甚至为中国产业升级和供给侧改革探索新思路。

  文章引发媒体、学界和网友的热烈讨论。一些网友认为杭州更代表以科技革命为驱动的世界发展潮流,以阿里巴巴“五新”战略为代表的创新模式既符合中国“供给侧改革”的需求,也在为未来经济形态铺设基础设施。重庆邮电大学城市化研究专家童大焕和资深评论员王石川则撰文表示,“杭州正在全面领导中国城市新形态”,“继续看好杭州”。《Vista看天下》杂志官微引述“自2016年以来高端人才引进数量杭州位居第一”的数据,从人才吸引力度来分析杭州的发展潜力。

  这篇文章让很多人想起15年前人民网“强国论坛”发表的网文《深圳,你被谁抛弃》。该文曾引发全国轰动,国务院甚至专门为此派员调研,深圳市市长也正面回应称:谁也抛弃不了深圳。该文激发起政府与民间的省思,为深圳的良性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助推作用。

  杭州逐渐成为长三角的“硅谷”

  此前杭州一直被称为“1.5线城市”,但专家认为,杭州已是“一线城市”,她的多项重要指标早已超过广州,个别指标也已超过上海,早在2012年,杭州的人均GDP已经超过上海,此后即保持着比上海更高的GDP增速。自2016年以来,杭州在高端人才引进数量上始终超过北京、上海和深圳位列中国第一。元璟资本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全年和2017年上半年,杭州的人均创业密度也位列全国第一,展现出“知识和信息门户”城市独特的魅力。

  专家分析,杭州之所以取得今天的成就,和本土生长出的世界级企业阿里巴巴有关,由于阿里生态大本营(阿里巴巴、蚂蚁金服、菜鸟等)的存在与带动,在城市产业与生活信息化、数据化、移动化等多方面,杭州都在中国处于领先位置。

  像美国的硅谷一样以相对规模较小却成为全球科技、经济创新引擎类型的城市,也将在中国重现。她或许就是杭州。

  从文明变迁导致城市格局的变迁的角度,梳理历次科技革命导致经济中心城市转移的历史,可以看出第四次科技革命浪潮开始席卷的当下,传统的“贸易门户”+“金融门户”已越来越多地面临后来者的挑战。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美国硅谷。从上世纪70年代以来,“硅谷”的兴起导致美国经济重心向西海岸转移,“硅谷”从相当意义上已取代纽约和东海岸,成为现代美国经济最重要的象征。“硅谷”并非传统的贸易中心,更不是典型意义上的金融中心,她代表了一种新的城市文明形态,是知识和信息的门户。“知识门户”和“信息门户”的本质基因是创新。

  专家认为,在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这一波通信和互联网浪潮中,中国已是堪与美国相比的共同领跑者,杭州作为长三角“硅谷”的地位也已凸显出来。

  拥有何种企业关乎城市未来

  阿里巴巴的例子被作为典范提了出来:由于阿里巴巴的存在,杭州显然是中国电商之都,它连接商家、物流、客户,连接中国无数的城镇、企业,构建了一个无远弗届且持续共同进化共同繁荣的商业世界。

  新技术和新商业模式的应用,使杭州成为引领生活方式变革的试验田。譬如,阿里云ET已成为杭州的城市数据大脑,深度参与包括城市交通等各类公共服务;

  阿里巴巴旗下的菜鸟网络,正在打造全国性的智能物流体系;而以蚂蚁金服为核心的阿里金融板块,则为杭州成为新型金融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阿里巴巴提出的“eWTP(Electronic World Trade Platform,电子世界贸易平台)”框架已然成型,并在2016年成为杭州G20峰会的成果,杭州开展eWTP试验的模式价值和商业意义,将进一步助推其成为世界级的商贸中心。

  拥有怎样的企业,对一座城市来讲即意味着拥有怎样的未来。专家肯定了杭州的发展模式,认为当多数体量相近的城市还在比拼GDP、固定资产投资和招商引资规模之时,杭州已在为下一个时代担当探路者。

  相关的数据包括但不限于:2016年,杭州信息经济增加值2688亿,占GDP总量的24.3%,到今年上半年,这一比例更提高到24.8%,杭州信息经济的比重已和坐拥华为、腾讯、中兴等一大批IT和互联网巨头的深圳相等。

  “智谷趋势”认为,从长远来看,连接型城市会逐步解构占有型城市。北京上海这样的超级城市并非所有城市发展的终极目的。在杭州湾或者长三角这个尺度范围内,杭州作为绝对意义上信息和数字门户的地位,已非常巩固。未来的长三角大湾区,杭州将以相对小的城市体量成为“新经济”的枢纽。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