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网传1110万人来杭 但西湖景区游客都同比下降 原来都到大杭州的区县市去玩啦

2017-10-03 15:1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魏奋 董吕平 通讯员 曹贤萍 周东堂 楼兵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国庆长假,杭州持续受到全国关注,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连线直播,人民日报微博转载,“杭州旅游”连续两天位列微博热搜榜第一。

  根据大数据预测,今年“十一”,国庆节与中秋节双节重合,或有1110万人来杭。

  昨天,“西湖观光大部队”已抵达杭州,截至16:00,西湖景区各公园景点共迎来72.62万人次,比前一天多了85%的客流量。14:00—16:00,断桥一带人挤人,出现一次小高峰。

  但,即使如此,从数量来看,跟去年同期相比,逛西湖的游客还是减少了15.30%。而10月1日当天,西湖游客量也同比减少16.69%。

  说好的上千万游客呢?

  杭州市旅游委员会说:其实,来杭州的游客没有减少,而是增加了!只是很多人没按“规定动作”去逛西湖,而是到杭州下面的县市去游玩啦!

  数据显示,昨天,杭州全市各景区景点共接待游客272.4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10%。

  主城区各景点接待游客人次同比下降15%,县市游客量上涨明显,其中淳安县与去年同比上涨33%,门票收入1052万元,同比上涨30.05%——“旅游西进”效应显现。

  像淳安的姜家镇文渊狮城,“十一”当天,六个国家、十三支队伍,上演了一场世界级狮王大比拼,网上就有140多万人看直播,现场更是围了1万多人,把小小的文渊狮城围得水泄不通。

  很多来杭游客到“大杭州”去玩了

  杭州地铁集团分析,国庆节当天,火车东站和西湖沿线的龙翔桥站、凤起路站、定安路站的客流(主要是来杭游客)没有超过预期。这也印证了很多游客可能怕西湖太挤或已经游过西湖,这次改游“大杭州”去了。

  昨天,杭州铁路运输的客流仍以旅游、探亲和学生客流为主,杭州直属站发送旅客24.95万人,其中杭州东站发送19.05万人。短途客流主要集中在上海、温州、宁波、金华、南京等方向,远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北京、福州、武汉、南昌、长沙、西安等方向。

  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小长假期间旅客出行集中,短途车票热销,大家要提前安排,尽早购票,可以通过12306官方网站、手机客户端、95105105电话订票、铁路代售点、自助售票机等方式购买火车票。已成功网购车票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要尽量提前办理取票手续,防止到站旅客过于集中而影响按时进站乘车。

  票面信息要仔细核对,特别是乘车站,写着“杭州”的到城站火车站,写着“杭州东”的到杭州东站,千万不要搞错了。

  老幼病残孕等特需旅客出行,可提前致电铁路客服热线12306预约重点服务,或与车站赵红卫服务台联系寻求帮助,铁路部门将提供进站、乘车、出站服务。

  这个长假“新手上高速”的情况大幅上升

  昨天,杭州绕城公路繁忙区域主要集中在北线半山往南庄兜,西线紫金港互通往三墩及龙坞坡道路段。

  省高速交警预测,接下来几天,杭州绕城高速、杭金衢高速(萧山至浦阳、吕塘角至五里枢纽、衢州服务区等路段)、杭甬钱江二桥、甬台温三都岭、羊角山和吴岙隧道群路段、杭宁鹿山枢纽至李家巷枢纽以及德清段、杭新景桐庐至富阳段、乍嘉苏、诸永线等路段,在流量高峰时段仍可能出现较长距离的排队通行状态。特别是各条高速连接绕城的互通节点,长距离拥堵的概率比较大。

  同时,一些省际卡点、主要城市出口、旅游热门地区出口,可能出现拥堵排队的情况,如沪杭大云卡点、乍嘉苏王江泾卡点、杭宁父子岭卡点、申苏浙皖二界岭卡点、杭徽昱岭关卡点、杭州彭埠收费站、诸永横店收费站、舟山跨海大桥双桥收费站、杭新景千岛湖支线千岛湖收费站等。

  长假期间,由于自驾外出旅游、短途出行人员增多,“新手上高速”的情况大幅上升。

  高速交警提醒,“驾驶员未保持安全车距”和“不按规定随意变更车道”两种违法行为,极易引发交通事故。硬路肩行车、违法超车、跟车距离过近、违法变道、紧急制动、违法停车、不系安全带等违法行为将是高速交警重点打击的对象。

  省高速已经发生多起疲劳驾驶引发的事故。高速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在节假日期间开车,鼓励大家错峰行驶,但是驾驶时安全一定要注意,避免为了错开白天的高峰,而在晚上疲劳驾驶。

  另外,10月6日起可能迎来返程高峰。届时,绕城高速、杭瑞高速、杭金衢高速等30条高速路线都可能出现返程拥堵情况。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