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国庆“花景”在南浔石淙 120亩花海点睛全域旅游

2017-09-30 15:10:31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叶锡挺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1bf58de78bd1402e8d92d3d0754b5f96.jpg

  秋已至,石淙首期120亩田园花海已经盛开

  浙江在线9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120亩花海盛开,景色独美,未来还有300多亩,打造“七彩田野”。秋水之央,等一季花开,寻一处花海。秋已至,这个有400多亩花海的浙北小镇南浔石淙把馨暖折叠,邮一份国庆长假的请柬,盛装待发盛邀各地游客。

  打造田园花海只是起步,石淙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已经由农耕小镇向农旅大镇迈进,村民的收入也开始多元化。

  120亩花海国庆开放

  石淙打造5.6公里景观带

  走在石淙镇主干道墙莫线路旁的田间,有一种说不出的心旷神怡,鲜花盛开,一望无垠。首期花海试验田明天起开始对外开放,供游客国庆期间游览观光。

  “这里120亩已经种完,看上去蛮壮观了,不过还远远不止,后面还有300多亩要种呢。”镇长任元清信心满满地告诉浙江在线记者,“就是这里,让你来了之后不想走。”

  将石淙花海比喻成梦幻般的田园一点都不为过。据悉,首期花海试验田位于新老墙莫线交叉口田心里和杨树兜自然村,分为南北两片,总面积120亩,种植花卉以法兰西向日葵、百日草、硫华菊、波斯菊四大类为主。花海如梦如幻般在田园里铺开,一眼望去色彩斑斓。

  沿一路旖旎,邂逅安静的自己。花海里有草扎的玩偶和牛羊,你可以坐下来端详,和它们在花海中暂时融为一体。

  长亭短憩,待秋的落红,映润宛如枫叶的脸庞。这里也有竹亭、稻草人、稻草屋……是拍照小憩的最佳去处。花海还有一个彩虹大道,充满浓浓的童趣味,可以带孩子体验别样的景观。

  “我们还打算在花海建几处制高点,让摄影爱好者和游客登高一览花海全貌。”任元清介绍。

  据悉,田园花海也是石淙镇围绕打造“民俗文化特色小镇”总目标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花海融合景观欣赏性和功能实用性,彰显石淙独有特色,建设的美丽田园,旨在铸就“心灵故乡”,建成“心灵驿站”。

  记者了解到,石淙镇田园花海景观线总长5.6公里,按照规划方案,包括“一线一心两口多节点”,即一条公路沿线、一个镇区核心、两个东西入口、多个重要节点。东入口建成“七彩田野”,成为“趣味农闲区”,展现“蚕乡花海”美景。西入口川二自然村,将结合现有原生态水环境,建成约200亩的石淙文化印记公园,将蚕桑文化、乡俗文化、农耕文化融入其中。

微信图片_20170930143133.jpg

  花海里的童趣

  引进农旅生态项目

  村民收入走向多元化

  花海点睛,石淙镇已经有不少上亿项目开锣动工,这也给石淙镇的村民带来了新的商机。

  从去年3月开始,石淙镇重点招引农业生态与养生休闲旅游相结合的项目,打造特色休闲观光农业。

  农民的土地怎么办?“之前我们的土地种着蔬菜、水稻,土地一下子要全流转,我开始是不同意的。”石淙镇花园湾村引进“构树”项目,总共需要2000多亩用地,作为老农民老陈是第一个反对的,他的理由很简单,土地没了,收入也就没了。

  为了解决村民的后顾之忧,石淙镇创新机制,采用“农户+村+企业”或“农户+企业”共同成立合作社的方式,让农民入股。

  “最后老陈同意了,他的收入没减少,土地的价值也得到了提升。”花园湾村村书记吴建新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这个项目公司明年开始免费给农民发构树苗,一年可以产4季,5000斤一亩,相当于一年亩产2万斤,“项目再以两毛钱一斤的价格进行回收,一年下来亩产值4000元,利润差不多有3000元,这比之前种水稻、蔬菜的亩产值要高出很多,而且种植技术也会免费教给农民。”

  据悉,“构树”项目首期用地500亩,构树叶发酵饲料主要用于养猪,“用这个饲料养猪,猪肉价格比目前市场价格每斤15元要翻番,我们不赚农民的钱,我们的利润都在销售这块体现。”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了项目尽快落地,花园湾村拆除了113户139个养殖棚共11多万平方米,“我们这里之前养甲鱼的多,污染也严重,现在这个项目既环保又增收,村民也很乐意。”吴建新说。

  全镇上下凝心聚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短短几个月时间,全镇顺利完成土地流转1万余亩。除了发展生态农业,石淙另一个重点就是发展农业生态旅游。

  “今年开始搞农家乐,准备迎接游客,这也得益于全镇旅游功能的开发。”经营户钮金根笑着说,目前他家里已经有床位10多个,双休日有不少游客入住,未来,发展农家乐将是他的主业。

  “针对从事三产服务业的村民,我们出台了补助政策,当然不是一刀切,我们都下去和他们谈心,做到一事一议,让大家都满意。”任元清说。如今的石淙,一个个特色羊肉馆兴起,充满艺术气息的咖啡馆悄然出现……石淙的村民已经开始多元化经营。

b7b747c50cef4b018c3a944212d91f4c.jpg

  石淙镇新貌

  国家3A景区获批

  一年整治镇貌大变样

  太君庙历史悠久、蚕花文化园精致可人、四季花海花香扑鼻、农耕文化园返璞归真……日前,南浔区石淙镇民俗文化园景区通过国家3A级景区评估验收,“这是石淙从农耕小镇迈向农旅大镇的重要节点。”

  任元清告诉记者,石淙民俗文化园景区总面积2平方公里,景区由太君庙、蚕花文化园、农耕文化园、安桥港慢生活街区和蚕乡花海五大景点组成。

  景区建设、农旅项目、村民增收……这些都是石淙打造全域旅游的拼图。目前,石淙镇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完善整个镇的设施功能,优化城镇环境,为打造全域旅游添砖加瓦。

  整治期间加快产业调整,全镇超额完成“拆违”目标任务,完成“两路两侧”整治;优化田园环境,截至今年7月底,温室龟鳖养殖棚已全部腾空,拆除生猪养殖棚和水禽养殖棚。在诟病较多的乡村卫生方面,石淙整治工业源头污染,关停、搬迁污染企业,对景区内商业和生活污水实施全部纳管。

  任元清告诉记者,石淙镇一年不到镇貌大改,未来可期。深入挖掘蚕花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文化内涵,未来石淙镇将打造成集文化体验、慢生活休闲、养生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型旅游景区。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