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登革热病例增速放缓 国庆长假登革热防控要留个心

2017-10-03 09:35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柯静 通讯员 詹雅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昨日,记者从杭州市卫生计生委获悉,目前我市登革热病例增速持续放缓,10月1日,杭州市新增登革热病例4例,萧山区、下城区、拱墅区、西湖区各1例。

  截至目前,累计报告登革热病例1050例,报告病例地区分布为:拱墅区320例,下城区248例,上城区175例,西湖区85例,江干区82例,余杭区44例,萧山区36例,下沙开发区24例,滨江区17例,西湖风景名胜区11例,富阳区5例,淳安县2例,建德市1例。其中1011例已愈或已无传染性,39例正在治疗中,无危重病例,无死亡病例。

  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发出提醒:国庆长假,气温湿度适宜,适合伊蚊生长,所以无论宅家还是出门旅游,登革热疫情的防控都不能松懈。

  最近杭州雨水较多,形成了不少蚊虫孳生地。杭州市卫生计生委建议,杭州市民始终要留心身边蚊虫孳生地,排干房前、屋后、屋顶、地下车库及地下室的沟渠死水及积水,疏通下水道,污水井加盖,平洼填坑,堵塞树洞;及时清理房前屋后的缸、罐、废旧轮胎、啤酒瓶、竹筒、陶瓷器皿等积水容器;家庭用的水缸或水箱加盖,以防蚊子进入。

  白纹伊蚊尤其喜欢在小型的积水容器繁殖,家养水生植物应每隔3天至5天换水洗瓶、清洗根须,并注意容器的清洗,容器底部不要留有积水。

  另外,很多市民都会选择国庆期间,前往东南亚等国家旅游。在出发前,最好了解下目的地的传染病发病情况。尽量穿着长袖衣服及长裤,备足驱蚊水、蚊香等防蚊物品,裸露的皮肤及衣服上涂上防蚊药物,同时避免在水边、草地等蚊虫密集的区域活动。房间内如果没有空调设备,应装置蚊帐或防蚊网。

  旅游归来后,如果市民出现了登革热的症状和体征,且有可疑蚊虫叮咬史,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并告知医生近期旅行史,同时避免自己和密切接触者被蚊虫叮咬以防进一步传播。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