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南湖区多措并举筑牢流行性疾病“防控墙”

2017-09-07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吴真妍 陈长辉

  当前,尚值蚊虫活跃季节,人群感染蚊媒传染病风险尚存。昨天,记者从区爱卫办了解到,为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加强辖区相关疫情防控,南湖区通过强化组织保障、做好虫媒消杀、加强疫情监测等一系列措施,以保障防控落实到位。

  据了解,登革热病毒是经蚊媒传播引起的急性虫媒传染病,防蚊灭蚊是防控登革热的关键,为了防患于未然,做好环境整治工作是控制“四害”密度行之有效的治本措施。“为此,我们按照‘条块结合,以块为主’的防控原则,要求各镇、街道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除‘四害’特别是蚊蚴滋生地,重点整治城乡接合部、城中村、老旧小区、集贸市场周边、河道等重点难点区域,做到不留卫生死角。”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9月4日,枫杨社区集中清理蚊虫滋生地,共计清理生活垃圾和杂草1吨左右”“9月5日,余新镇对建成区进行蚊虫查杀”……连日来,区爱卫办工作人员庄洲渊总会收到来自各镇、街道的“灭蚊日报”,庄洲渊表示,为了加强对本地灭蚊工作督查,区爱卫办要求各镇、街道对虫媒消杀工作进行“一日一报”,特别要求其开展对重点地区、重点场所、重点环节的专项督导检查工作。

  同时,居住在市区的居民最近有可能留意到,譬如在社区、卫生房、垃圾箱、窨井等地,每天都会有拿着消毒工具的专业人士来这些地方进行消毒。原来,为了建立和健全市区、社区公共环境除“四害”长效工作机制,南湖区还对市区6个街道2017—2018年度社区公共环境除“四害”工作进行公开招投标,并且聘请两家专做有害生物消杀服务的公司,专门为做好市区各街道社区公共环境除“四害”工作而“服务”。

  为了提高医务人员对登革热疾病的诊治、处置能力,进一步加强登革热防控工作,近段时间以来,南湖区各医疗机构也在积极行动。此前,大桥镇卫生院对医务人员开展登革热防控知识培训,并要求临床医师必须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传染病报告制度,加强与公卫科的信息沟通,而余新中心医院也对登革热防治、加强发热门诊管理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此外,在一些居民社区,各种卫生宣传活动也在全面展开。近日,南湖区解放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队员来到菜花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们发放登革热的宣传手册,提醒他们防蚊灭蚊,远离病源。据区爱卫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南湖区将充分发挥爱卫会统筹协调作用,做到人人参与、城乡联动。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