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温州“最多跑一次”跑出便民加速度

2017-09-30 09:15  来源:浙江在线 尤建明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最多跑一次,温州跑得怎么样?来看两组镜头——

  最近,温州市人大代表冯定献收到一件答复函——在今年温州市“两会”期间,他提交了《关于打通信息孤岛助跑“最多跑一次”的建议》,如今收到办理答复。

  答复函提到,今年温州在全省率先推出“四个一”创新工程,深度推进政务数据汇集、打通、共享、开发和利用,着力打通信息孤岛,提升办事效率。“答复函描述的这些变化,我在办事过程中都有体验,非常便利!”冯定献给出“非常满意”的评价。

  对这一句“非常满意”,在国外生活了11年的阿联酋温州商会副会长袁晓克也感同身受。日前,他在国内原本预留一周时间来办理换领护照、不动产登记、补缴个人社保3件事,没想到一天就全办妥了,每件事都是“最多跑一次”。这让袁晓克连番点赞。

  深入践行“八八战略”,充分发挥体制机制优势,吃改革饭长大的温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从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速,到“四张清单一张网”加快构筑,再到深化“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温州全面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增强“有为政府”的责任担当,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最多跑一次 优化审批全流程

  曾经有个说法:“看温州发展,眼光就应该盯紧温州人”;如今,看温州变化,镜头就应该锁定“有为的政府”。有形之手,以一持万,温州正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抓手,撬动各领域改革,不断改善发展环境。

  归国办事的袁晓克便是改革万千受益者之一。8月21日上午9点,他来到温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办事大厅,办理护照换领手续。通过“自助服务系统”,仅30秒,就完成了信息登记,算上指纹采集、材料受理等流程,前后只花了半个小时。这让袁晓克很是惊喜,眼看时间非常充裕,他决定把剩下两件事也办了。

  下午2点30分,袁晓克来到瓯海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理两套房产的不动产登记手续。一名工作人员上前主动提供服务。袁晓克按照工作人员介绍的流程,很快填好所有表格。负责材料预审的咨询员上前核对材料齐备后,没过多久,便在窗口办好了手续。

  下午5点15分,离下班时间还有一会儿,袁晓克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来到了温州市社保征收中心补缴社保。结果,从提供身份证调取历史缴费记录,到刷卡支付完成社保补缴,用时不足15分钟。“原本预留一周时间办理3件事情,没想到一天内就全搞定了。”袁晓克连番点赞。

  全新办事体验背后是一场场“聚变”,这种变革,从政府自身开始。围绕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的市”这个目标,温州加快推进“四张清单一张网”建设,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了市场活力的乘法。2014年起,市级部门行政权力从12723项减少到4168项,精简幅度位居全省前列;2016年起,在权力清单保留1003项审批事项基础上,再次缩减262项,精简比例达26%。“有形之手”瘦身了,职能却得到了强化。以简政放权实现高效率、高品质、高标准的政府服务,换取群众好口碑、企业好体验、发展好环境。从群众最渴望解决、最难办的“关键小事”做起,温州全面启动“最多跑一次”改革。

  按群众办“一件事”标准,温州市本级梳理了“办一件事跑两个及以上部门”的307项行政审批事项,分类整合至投资项目、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外经贸、综合便民、公安服务、医保社保和大交通等“7+1”受理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同一窗口出件”集成服务,让办事只用“跑一次”成为现实。

  这种“一窗受理”,群众办事无需到多部门或多窗口分头跑,只需将材料提交给综合窗口,由行政服务中心进行全流程协调,按责转办。而审批后台的“集成服务”,则是各部门协同作战,开展并联审批、模拟审批、容缺预审、全程代办等,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高效集成的政务服务。

  “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受理与审批分离、审批与监督评价分离,改变当前部门自我受理、自我审批、自我评价的工作格局,全面提升了政府行政效能。目前,一窗受理综合窗口所涉业务已覆盖70%以上部门,办理审批业务量超过1万件。

  就近跑一次 提升办事加速度

  企业和群众办事往往涉及多个部门,那么“最多跑一次”在复杂的数据和利益交错的部门间,如何闯出一条路?温州的答案是:以大数据中心为支撑,借“智城”建设之力,让部门审批向“一朵云”聚集,用数据跑代替群众跑。

  针对“最多跑一次”改革中的难点、堵点,温州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和大数据管理中心,在全省率先设计并实施一站导引、一网通办、一库共享、一端服务“四个一”创新工程,全面打通44个部门单位,实现信息共享。通过一站导引,让群众明白怎样跑一次;通过一网通办,让群众就近跑一次;通过一库共享,让群众轻松跑一次;通过一端服务,逐步做到一次也不用跑。

  民生事,无小事,群众办事需求很具体,比如开餐馆要走哪些流程?道路施工审批去找哪家单位?开证明要准备什么材料?“最多跑一次”应该往哪里跑这一次?很多办事群众往往还是一头雾水。

  温州通过建立“一站导引”系统,编制出让人“一看就懂”的服务指南。前期公布的1144个“最多跑一次”事项,经过分类分项精细化、模糊表述清晰化、标准文本示范化,精编成简单明了的办事手册,分发给办事群众。同时,依托浙江政务网,设计出“一站式”网上办事导引系统,推出网上即时问答功能,办事群众只要登录温州政务服务网或在微信上关注“温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就可以使用。

  以往,导致群众多头跑的难点,在于各部门信息系统数据不畅通。温州依托大数据管理中心,建设统一的政务云平台,整合连通全市349个信息系统,打破信息隔离墙,探索网上联办模式,变串联办理为协同办理,实现市、县两级跨级联办、全城通办。同时,依托基层治理“四个平台”,逐步将改革延伸至街镇、村居服务中心。目前,公安、司法、市场监管等36个省、市部门信息系统率先全部打通,全市185个乡镇(街道)“四个平台”全覆盖,群众就近便可办好事。在商事登记领域,原先要在市、县分头办理,至少跑2次以上的食品经营、医疗器械生产等11个审批事项,如今可实现“一网通办”,群众只需“就近跑一次”。

  “一网通办”带来什么效应?来看这个场景——远在北京的项有唐通过网上申办,很快便完成了购房落户温州的所有手续。原来,项有唐在进行身份注册并通过人脸识别验证后,温州公安后台根据他的申请,主动进入温州市住建委信息库搜索,成功核对项有唐的购房信息后,通过了他的购房落户申请。

  如何让群众在“最多跑一次”中跑得轻松?温州将目光锁定了办事流程中的审批材料环节,建立数字化信息共享核查系统。梳理出首批群众办事使用频率最高的68项涉及人口、企业、不动产、社保等数据资源,统一归集到各部门实现“一库共享”。原先在审批中要求群众先跑其他单位开具证明的方式,转为网上内部核查,变群众奔波为数据跑腿。

  “推行‘四个一’创新工程,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表面上看只是减少群众和企业办事的次数,实质上是倒逼各级各部门减权、放权、治权,从服务、政策、制度、环境多方面优化政府供给,集中力量把该管的事管好、该服务的服务到位。”温州市“最多跑一次”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也是“放管服”改革的温州“升级版”,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制度供给。

  一次也不跑 增强群众获得感

  改革,只争朝夕,落于方寸。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加速,办事上网成为越来越多温州人的共识。但是,处理交通违章需要关注一个微信公众号,办理无罪证明要关注一个程序,申领网约车从业资格证又要关注新的平台……一部手机不知不觉塞了许多办事软件。

  对各部门自行开发建设的手机办事APP,温州挂出“整治”时间表:今年10月底前全部整合到政务服务网移动端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服务,今后各部门原则上不再建设独立的APP。191个政府网站、3565个“网上申请、快递送达”审批事项、58个手机便民应用、102个网上缴费项目和64个网上开证明服务,全部向政务“一朵云”集聚,通过手机移动端“一端服务”,实现群众办事“一次也不用跑”。

  那么,上了年纪的老人、住在山区的村民,不熟悉手机操作业务怎么办?温州将全市185个乡镇的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个平台”与“四个一”创新工程相结合,作为基层承接“最多跑一次”改革重要载体,逐步实现群众办事“跨级联办、全城通办”,将改革向“市、县、乡、村”四级扩展和延伸,打通审批服务“最后一纳米”。

  最近,家住苍南县龙港镇中对口村的陈和木,在村便民服务中心领到了营业执照。作为村里的低保户和残障人士,他一直想开个小店自食其力。因文化程度不高、不易理解复杂的审批材料,此事搁置了很久。苍南通过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选择部分审批事项,在市级审批中心、县级审批服中心、乡镇和村居便民服务中心搭建同城受理平台,推行“同城受理、数据共享、远程审批、快递送达”的“证照跨级联办”服务模式,村民在村办公楼就能把需要在温州审批的证照办下来。“都在说改革好,这次在家门口真切感受到了实惠和便捷。”陈和木连番夸赞道。

  群众办事一次也不用跑,这是一种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如今,这场惠及万众的改革正在瓯越大地不断铺开。在永嘉,行政审批窗口“下沉”到乡镇、村(社区),群众办事不用跑县城。当地根据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硬件设施建设等,对便民服务中心按示范型、标准型、普通型进行分类改造提升,确定了瓯北、岩头、大若岩、界坑等4个办事示范点。在泰顺,当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把县内电商龙头企业万村电子商务公司312个农村电商服务网点,变成村民审批服务的“代办窗口”,城乡居民医疗费用报销、高龄老人生活补助、农机购置补贴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177项事项,实现“办事不出村”。

  如今,在温州各地,基层服务中心、银行网点等公共场所,也成了“最多跑一次”的有效载体。通过布局建设自助终端,将各类查询、缴费、开证明以及一些相对简单的审批事项接入统一终端,让群众就近自助办理;做到业务下沉、就近服务,让群众在社区村居就把事情办好,逐步实现一次不用跑……

  “最多跑一次”,温州跑出了便民加速度。据浙江省统计局改革抽样调查评估显示,今年以来,温州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中实现“一次办结”的比例达到75.1%,企业和群众对改革成效的满意率达到86.6%。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