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G20峰会带动苗木销售50亿 如何将行业机遇再放大?

2017-09-14 08:16  来源:杭州网 记者 徐歆婷

  如何转型升级,是目前很多传统行业必须解决的难题,苗木行业也不例外。日前,2017年园林景观营造提升和发展创新专题培训班在杭州举行,邀请了不少苗木企业和行业大咖到现场,共同探讨苗木行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G20峰会带动苗木销售50亿

  苗木行业面临新机遇

  “‘美丽中国’的建设推动了苗木行业的迅速发展,行业拥有很大的市场需求。如何让园林更生态化、景观化和产业化,是至关重要的。”对于这场活动的意义,杭州市苗木商会秘书长张慧勤给出了自己的观点。

  根据相关资料,2016年整体园林市场发展有几个趋势:从分布情况上看,西部市场和华北市场成为亮点,这些地区的绿化生态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杭州G20峰会景观环境改造工程带动苗木销售50亿;从项目模式上,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和EPC(工程总承包)已经成为园林工程项目承接的主要形式,且园林上市公司和大型企业一马当先;从产销情况看,经营者大多存在经营艰难的情况,大企业虽然抗性较强,但因苗木价格下降、人工物流成本上升难以控制成本;部分中小苗木企业日子则更为难熬,可能随时崩盘,个体苗圃苦苦支撑。

  “周期长、转型难、同质化严重、成本高,这些都是苗木行业所存在的痛点。”上海绿化局科技专业委员会专家、上海园冶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林小峰从行业的现状出发分析说。

  他认为,目前中国的苗木产业链流向正在向这么一个趋势发展:以前是先生产再消费,从生产者到经销商再到消费者,而未来肯定是先消费再生产,从消费者到设计者再到生产者。正因为存在这么一个趋势的变化,使得苗木行业也面临了更大的机遇。

  借建设“美丽乡村”的东风

  园林行业找到新的增长点

  如何快速抢占转型升级的风口,把握机遇?浙江索尔园林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斌表示,如今“美丽乡村”的建设可以很大程度带动产业的发展。借着这样的政策快车,苗木企业可以将美丽乡村与立体绿化进行有机的结合。比如在应用场景上,可以在窗阳台绿化、墙体垂直绿化、屋顶绿化、道路及桥梁应景设计、农业立体种植等;在新模式方面,可以在乡村酒店、文化民宿、高端度假乡居模式、趣味休闲绿化以及主题庄园等方面进行探索。

  “同时,走向三、四线城市寻找新的市场也是一种新的方式。”杭州市苗木商会秘书长张慧勤表示,这与美丽乡村类似,也是苗木行业的新增长点。她补充道,在寻找这片新市场的时候可以走行业联合经营发展和企业兼并之路、增强市场的抗风险能力。另外,在企业的定位上,也要选择合适的发展方向,即展现企业某一项独特的技术专长。

  “在产业链发展上,未来也会出现超大规模与精小特优并存,设计、施工、产业、服务一体化经营和分段分工合作的趋势。”张慧勤表示,从数量上讲,有特色、小型化、高技术的企业终将获得长足发展和生存机遇。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杭州市苗木商会主办、浙江省工商联园林花木商会联合主办,同时得到了杭州市工商联大力支持。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