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长兴泗安有座树文化博览园 几十年匠心将树"造"成艺术品

2017-05-11 10:20  来源:湖州在线

  花树塑形造仙境,艺入绿植成佳景。气温渐升的五月天,位于长兴县泗安镇七里亭的长兴树文化博览园进入“满园春色关不住”的观赏佳期。昨天,记者走进开园迎客的树博园,穿行在千姿百态的“造型树”间,进入了树的“海洋”。

  “树博园原名‘快活林’,占地七八十亩,是在苗木园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最大的特色就是‘造型树’。 ”树博园主人童鸣初告诉记者,去年初,他投入近千万元,将“快活林生态园”打造成如今的树文化博览园,将一棵棵树变身一件件艺术品。

  树木编织的“花篮”、组成的“孔雀”、搭建的“凉亭”……在这座树艺造型为主的园林中,生长着各式各样造型奇特的树,或挺拔雄伟、苍劲健茂,或热情似火、极尽娇艳。其中,有一座用三角枫编织的拱门,门顶枝叶繁茂,门底根须发达,充满艺术气息。

  这样惟妙惟肖的“树门”,究竟是怎样打造的?童鸣初说,需要先构思好造型,选取粗细一样、根植健康的树苗慢慢养,从小就给它们定型、修枝、编扎,看似简单,背后是巧妙的构思和深厚的技术。

  “我20多岁就和苗木行业打交道,对苗木有一份特别的感情和嗜好,尤其是造型树,喜欢它的优美,喜欢它的创意。 ”童鸣初说,以前很多人都喜欢香樟这类大型树木,对灵活多变的造型树“不感冒”,随着苗木产业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行业整体收紧,越来越多人开始关注造型树。

  童鸣初说,受大环境影响,普通的苗很难卖到好价钱,想要好的发展,引进新品种及高端苗木是转型的一个路子。“现在,一些高档别墅、私人庭院、大型公园以及道路绿化,都会用到造型树。拿我自己来说,以前一般苗木亩产七八千元收入,种植名贵树种亩产可达1-3万元,而经过造型的树种,单棵就能升值几十甚至上百倍。 ”

  2010年起,童鸣初开始调整种植结构,在提升常规品种品质的同时,培育三角枫、满堂红等造型树,走高端苗木发展路线。从降低模具成本、优化编织工艺,到提高种植成活率、控制生长速度,再到树木的外形设计、品种与造型的搭配,都融入了他太多的思索与心血。

  如今,树博园已然成为一座苗木“艺术馆”,叶连叶、枝连枝,满园花木展现出它们无限的生命力。多地砖雕组成的牌坊、临水的别致小木屋、汉白玉的玉砌雕栏、精致壮观的木质高塔……配合着一园新绿,处处让人感到惊奇。“树博园以树艺造型植物的景观式组合为基础,打造集旅游休闲、造型树展示、树艺研发推广及市民体验于一体的大型园区。 ”童鸣初说,他将不断加大园区投入力度,努力打造集弘扬树艺文化、汇聚树艺名品、发展旅游观光等功能为一体的树木“博物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