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来西湖感受独具魅力的千年传奇

2017-09-09 09:30  来源:杭州网 记者 边晓丹

  西湖,杭州最亮的名片,没有之一。西湖的“容颜”在这两千年,被人们小心翼翼地保护着。正是对历史的尊重和保护,让西湖成为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这一年,在杭州昂首阔步迈向独具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道路上,这颗明珠也被呵护得分外夺目。

  在坚持了多年的微笑服务后,今年6月初,西湖风景名胜区让西湖对游客、市民的关爱走出微笑亭,让西湖环湖13.8公里周围的工作人员都成为微笑亭的一分子,给游客、市民提供无微不至的服务。从那天开始,服务人员的胸前都佩戴了一枚“i”标志,很好辨识。这些佩戴着i标识的西湖工作人员,把西湖微笑亭的服务从6个微笑亭,带到了西湖的各个角落。提供指路是最基本的服务,当然这个指路不是冷冰冰的告诉你一个目的地,而是会讲解得非常细致和有人情味儿。他们身上还携带着简易的急救包,可以给路人提供简单却必要的救助。这项活动以“呵护我心中的西湖”为主题的文明创建活动,是近年来“百日文明大行动”、“我为西湖加一分”等系列文明创建活动的延续。目前,景区沿湖12家单位和志愿者等1000人将为人们提供“人人争做微笑点”的服务。到今年10月,胸口佩戴“i”的服务人员的数量有望达到1万人,涵盖景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和其他杭州市民。这项工作将在提升优质服务中体现国际化理念,大力推动“人人争做微笑点”建设,打造美丽西湖的又一道风景线。

  喝西湖龙井,吃农家菜,体验杭州的慢生活,是西湖的一道风景线。9月2日, 杨梅岭村开始全面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杂物。据悉,今年7月初,对照“以一流状态建设一流城市”的六问,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提出了“百日专项整治行动计划”,重点对景区旅游秩序、环境卫生、生态环保、安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开展针对性整治,全面提升美丽西湖建设水平。其中,景中村整治是一项重头戏。这次的整治,对西湖景中村的卫生死角、乱搭乱建的现场进行了全面整治,对村容村貌进行了全面提升。

  名胜区不断深化西湖环境保护,以问题为导向,大张旗鼓开展3个重点领域20个重点环节的“百日攻坚行动”;深化景区机动车环保、文明敬香、公园景点降噪、垃圾分类等行动;着力解决景中村乱搭乱建、乱吊乱挂、乱堆乱放等环境突出问题,全面改善景中村环境和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人人羡慕青睐的美丽家园。

  接下来,名胜区将加快“景中村”整治步伐,努力呈现历史与现实交汇、湖光与山色交融的“西湖蓝海”,把“城中景、景中村、村中景”完整植入“大花园”,把西湖景区打造成浙江“大花园”核心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张鑫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