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蛀牙孩挤爆牙科门诊 挂号一周后才能就诊

2017-08-17 15:59  来源:绍兴网 

  暑假期间,医院哪个科室最忙?儿童口腔科肯定算一个。这不,绍兴市口腔医院的儿童口腔科这个暑假都快被挤爆了,预约挂号的小患儿排到了一周后。小病号们来看得最多的病就是蛀牙。

  医生迟迟下不了班

  上周五,市民陈先生带患严重蛀牙的女儿去市口腔医院看病。挂号时,他吃惊地发现,门诊的预约诊期竟已经排到了一周后。眼看女儿的牙龈严重肿胀出血,不拔实在痛得受不了,他很无奈,在诊室等了两天,终于等到医生看完所有的病人后,给他加了个号。而此时,医生离下班时间已经过去半个小时。

  “差不多每天都要晚下班一个小时左右,没办法,人太多了。”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负责人张燕飞医生说。随着家长对儿童口腔健康的重视,近年来儿童口腔科越来越忙,尽管医生数在逐年增加,但还是长期处于供不应求之势,平时门诊预约挂号后一周内可看,暑假则要排到一周以后了。“早几年只有节假日、双休日才会有排队现象,平时还比较空,现在是每天都比较忙。”

  张燕飞介绍,儿童口腔科接待的都是14周岁以下的患者,其中发病最多的是蛀牙(也叫龋齿,由食物中的糖分、淀粉与牙齿表面的牙菌斑发生化学反应所形成)。“我们到幼儿园去给孩子们做口腔检查时发现,不少班级没几个孩子的牙是好的。”这些蛀牙小患儿中的一部分会发展到严重的程度,如牙龈肿胀出血,牙疼,影响到食物的咀嚼,这时候,他们就成了口腔科的“客人”了。

  对于防蛀牙,医生有这些建议

  张燕飞建议,孩子的蛀牙应尽早处理,“等到烂得很深,影响到牙神经了,治疗起来会很麻烦,不但费用会增加,而且要跑很多趟。”她建议,孩子6个月大时一般会长两颗牙,此时就要开始半年一次,定期做口腔检查了。

  防止蛀牙,关键是要注意口腔卫生,除了不要让孩子吃糖,其它的高甜、高粘的饼干和蛋糕也要尽量少吃,吃完后应尽快刷牙,否则留在牙齿上会一直发酵,最后形成蛀牙。

  除了少量的蛀牙,还有一种高发于幼儿期的“奶瓶龋”,即牙齿烂了一长排,这是由喝牛奶引起的。张燕飞建议,应让孩子戒掉“夜奶”,睡前喝奶后一定要刷牙。已经发生“奶瓶龋”的,应尽量补牙。

  在儿童口腔门诊,经常有家长来问儿童刷牙的问题,张燕飞的建议是,从孩子6个月大长两颗牙时就要开始刷牙了,可以在家长的帮助下进行。6岁以后可以教孩子独立刷牙。牙膏没什么特殊要求,牙刷刷头要小一点,也就是用专门的儿童牙刷,刷牙要刷干净,持续3分钟左右。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