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解决“三长一短” 杭州医院为患者省下一小时

2017-08-30 07:3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杨茜 见习记者 黄伟芬 实习生 任卓蔚 通讯员 张颖颖 詹雅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见习记者 黄伟芬 实习生 任卓蔚 通讯员 张颖颖 詹雅)都说看病难,难的就是“三长一短”。即挂号候诊时间长、取药检查时间长、缴费报账时间长、诊疗时间短。在大力倡导“最多跑一次”的时候,医院里的“智慧医疗”也是在给患者提供便利,尽量让患者缩短在医院里的时间。

  “看病这件事,‘最多跑一次’有点困难。但是我们也在尽可能地做好资源整合,做到少跑。”杭州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

  患者:这么顺利看完病,简直不敢相信

  “我请假来的,妈妈一直在咳嗽。”陈女士告诉记者。自己很少来医院,也很怕来医院。“对医院有阴影呀。”她皱着眉,儿子小时候隔三差五要送到医院看病,等得怕了。

  可这次,婆婆的病让她不得不再次陪着来到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因为没有网上预约,她吃过午饭,就带着婆婆在挂号了。“也不知道能不能挂上号子。”一边念叨着,一边摸索着在自助机上操作。

  陈女士看看取的号子,根据上面的诊室,拉着老太太急匆匆地过去。来到耳鼻喉科诊室门口,正好一个医生空着,她们就见缝插针了。

  “这么看,问题不大。想要放心点的话,最好拍个片子排除一下。”医生建议。

  陈女士犯了难:“医生,今天是不是做不了了?我现在去预约的话,说不定又要排队了。”医生笑了笑,“确定做的话,我这边来帮你预约。我先看看,今天还能不能做,空的话就做掉,省得你们再跑一趟了。”

  医生顺利帮陈女士约好了放射科,还开了一些药。“医药费和检查费,我都从市民卡里扣掉了。就等着做检查,直接拿药好了。”

  “这样就好啦?”陈女士一脸震惊。

  一切的改变,源于2012年开始探索的“智慧医疗”。

  “一楼挂号这边,以前都是乌泱泱的人。我们医院计划是每天接诊三千人次左右,但是实际上有时能达到九千甚至上万。”市一医院门诊办主任盛文彬说。

  自从2012年开始逐步推广自助挂号功能以来,目前市一医院通过自助挂号机挂号的普及率已经达到了98%。

  挂号单上有详细的各种信息,就诊地点、时间,尤其就诊时间能够精确到半个小时左右。“我们大约算过,经过分时段预约诊疗,有的放矢,可以使每位患者省一个半小时的等候时间。”盛文彬说。如果要另外检查,医生也直接在诊室里帮忙预约,节省排队的时间。

  在自助结算上也同样便利,不再需要来回排队。一方面,医生能够直接用POS机刷市民卡,完成诊间结算。如果余额不足,还可以绑定支付宝付款。患者还可以开通“医信付”功能,如果发生余额不足的情况,“医信付”可以帮患者先支付诊疗过程中不足部分,最高额度为1000元,可以享受10天免息,实现“先诊疗后还款”,还款渠道和充值一样方便。

  现在病房中,输液时都有一个“小玩意儿”和输液瓶放在一起。“小玩意儿”其实就是计重器通过物理计算,可以根据数据来判定输液还需要的时间。盛文彬介绍:“护士台前,所有病人的情况一目了然,还能看到输液所剩时间。一到时间,会有提醒,咱们护士就会及时更换的。根本不需要病人一直盯着看,也不需要来回跑。”

  营养科主任杨任华介绍,针对住院病人的具体情况,食堂的饭菜分为普食、治疗餐、流食、半流食。在“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在实时服务栏目下设有住院点餐功能,住院患者通过输入住院号、姓名、手机号码等相关信息,就可以完成验证进入点餐页面。特殊病人有需要忌口的,不能吃的食物则在点餐界面就被屏蔽。

  数据:患者在医院的时间,比2013年平均减少一小时

  除了市一医院,全杭州的医院也都在努力地践行着“最多跑一次”的理念。

  “我们的宗旨就是,让患者少跑,去掉不必要的跑。”杭州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解决“三长一短”问题,卫计委协同各个部门,不仅在院内做资源整合,也拓展到和市民卡公司、支付宝公司等合作。这些手段都是为了让患者减少在医院的时间。

  根据不完全统计,从2013年到现在,杭州各大医院接待的患者超过4746万人次,平均每个人逗留在医院的时间已经减少了一小时。

  另一方面,分级诊疗也让涌进医院的人数有所减少。为此,医院里30%的专家资源都在向基层倾斜。社区卫生服务的能力在提高,畅通的渠道可以让患者放心看病。

  “我们还在尽可能地简化,比如说,以后看病不需要带这个报告那个检查单子,所有信息都在一张卡里,一目了然。”负责人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陶朝坡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