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杭州市二手房成交量下滑 优质房源竞争极其激烈

2017-09-07 10:3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江嘉宜

  浙江在线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江嘉宜)今年3月份杭州市区二手房成交16479套创下历史新高,此后价格上涨,成交量却呈现下滑态势,7月成交量甚至不足万套。

  落叶知秋,对于二手房市场的变化,二手房中介行业是最敏感的。房东诚心出售的房源越来越少,挂价虚高,对于买家的付款方式要求也越来越高,甚至要求一次性付款,导致二手房的成交越来越难,中介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辞职人数增加,招工也十分困难。

  诚心出售的房源明显减少

  房东也开始要求一次性付款

  杭州市二手房交易监管服务平台网站上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已通过审核挂牌出售的房源共计26054套。

  “别看可售的房源有这么多,房东诚心要卖的没多少。挂牌价远远高于市场价,一看就不诚心卖。”城西一中介门店店长告诉记者,接下去二手房市场会更加艰难,因为有成交可能的房源量越来越少了。

  除了挂牌价虚高,房东对买家的付款要求也越来越高。豪世华邦世纪新城店店长汪来成告诉记者,最近门店接连有两个单子,因为房东要求全款支付而告吹。“山水人家、城市心境最近有两套房源准备出售,约120平方米总价500万元,本来买家都找好了,这个价格也能接受,但房东要求一定要全款付清,最后买家只能放弃。”

  汪来成说:“上半年大多房东都还接受首付三成甚至是公积金买房,8月份开始房东大多提高了要求,首付得是6成以上还必须是商贷,这样银行放款快,不影响房东买新房。”

  但这样的要求也导致很多买家无奈放弃,成交量自然也就掉了下来。

  对房源的争抢极其激烈

  经纪人甚至愿拿佣金补贴

  由于诚心出售的房东比原来少,实际可成交的房源量大减。为了完成业绩,一旦性价比还不错的房源挂牌,多家中介公司的经纪人激烈争抢同一套房源的现象比比皆是。

  但是,恰恰因为争夺激烈,反而让房东觉得自己是不是卖便宜了,又把房源收回去了。

  都市房网申花区域经理黄恩武告诉记者,就在不久前东方福邸成交了一套139m2的西边套,由于房子位于小区的中心楼幢,房东的挂牌价稍比市场价高一点,总价在630万元左右。

  房源成交的那天下午2点,经纪人带着客户去看房,跟房东谈妥了价格但还没签订居间协议,本以为这单成交是妥妥的了,谁知没过多久房东告诉经纪人,在他们走后又来了两三波要买房的客户。

  “一般看房的人越多,这套房子成交的可能性就越小。房东一看房子抢手,就想是不是价格挂低了。”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目前二手房也处于卖方市场,且地价高企,很多房东心理上都觉得房子不愁卖。

  黄恩武说:“要不是因为平时跟房东关系维护得还不错,房东很有可能就不卖了。”最后,劝了房东整整8个小时,买家又加了4万元,才以634万元的价格成交。

  而大关南苑有一套房子挂牌,房东人在外地,上周刚回到杭州,多家中介公司的经纪人争着要跟房东签订居间协议,房东一看买房人这么多,直接说房子暂时不卖了,再看看市场行情。

  年初因为市场行情好,经纪人大多不愿意在佣金上打折,如今为促成成交,在佣金方面不少经纪人愿意适度让利,有的甚至将部分佣金补贴给房东,只为能顺利成交。

  员工辞职现象增加

  中介公司面临招工难

  二手房成交量的不断下滑,也导致不少中介从业人员工作量增加,收入却下降。

  去年11月底,小蔡进入杭州某中介公司工作。其门店所处的板块因供应量短缺、价格涨幅不大,吸引不少主城区外溢的购房者前来买房,光是门店里待着,上门来咨询买房的客户都有不少。

  “那时候行情好,试用期没结束就开了一单,2万多元的中介费里拿到了2000多元的佣金。”小蔡说,“即使是试用期,佣金打折,比起其他刚参加工作的同学赚得要多不少。”

  这之后小蔡几乎每个月都能开单,但到了今年7月份,她觉得这份工作变得艰难了。由于价格上涨、优质房源减少,到门店里来咨询买房的客户明显比上半年少,所以就必须出去拓房源。“公司规定每周必须要有四次带看,房源少了经纪人就得出去拓房源,太阳那么毒辣,出门一趟感觉整个人都能黑上一圈。”高温天不断外出带客看房,小蔡每天都累得够呛,成交却变得难了,佣金也跟着少了。

  还没等这个夏天熬过去,小蔡就提出了离职,“太累了,干这行不容易,行情好的时候赚得确实多一点,但一旦行情不好了,要坚持下去,得有很强大的毅力才行。”

  中介公司离职的人多了,招工也越来越难。现在不少公司对新人的学历都有要求,豪世华邦今年招人的要求是要具备大专以上学历,链家要求更高,得是本科生及以上学历。“市场竞争越是激烈,经验丰富的老经纪人产出越多,相反新人出业绩就难。而且学历高的人,也不大喜欢中介这个行业。行情好,赚钱多的时候对他们还有吸引力。现在钱难赚了,愿意来的人就少了。”都市房网总经理包海洪说,现在招经纪人底薪都不低,每个月在2500~3500元左右,“我们门店的员工大多以同事推荐老乡居多,大专院校的招聘基本无人问津。”

  “不光招工难,现在各个中介公司之间撬墙角的现象也很明显,尤其是经验丰富的老经纪人在市场上很抢手。”一家中介公司高管说,“房源少,那些沟通能力强,跟房东关系好的经纪人就有优势。”

  对于中介来说,杭州二手房量价齐升的好日子过去了。一家中介门店主管说:“成交量如果持续下跌,那么价格总有下调的时候。我们也希望这一天尽快到来,房东的心态发生改变,价格回归理性,成交量回升,价平量稳,对中介行业来说反而是有利的。”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