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咸鱼翻身 杭城“老破小”房成网红

2017-08-28 08:1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马恒玲 记者 秦正长

zjrb2017082800013v01b005.jpg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秦正长 通讯员 马恒玲)老、破、小,是杭州市区尤其是市中心那种房龄高、显破旧、户型小的二手房的代名词,想不到的是,这批一向默默无闻的“老破小”房源,当下不经意蹿成了网红。

  小郭,是我爱我家朝晖片区的客户经理,他最近明显感受到区域房源紧缺,特别是朝晖这种老小区,与之前相比区域房源下降了近8成,一般挂出一套卖一套,出手特别快。“现在房东房价咬得也比较紧,看中的房子想打压价格基本不可能。”他说。

  小郭的一个客户想在朝晖买套200万元~230万元左右,看了几套,房龄稍微新点的小区房,不是房龄、户型不足,就是超过心理总价。最后好不容易碰到一套满意的,结果房东临时一口提价10万元。客户一脸的沮丧,说回去考虑考虑,毕竟买这里的都是一些过渡刚需,购房能力有限;超出经济承受能力,只能去其他地方看看了。

  近期,杭州整个二手房市场同样面临着房源缺、房价涨、供不应求的问题,特别是市中心核心地段的“老小区”房源,更是一房难求。这些“老破小”房源并未因为日益折旧而在市场中失去竞争力和活力,市场价不降反升,成为市场上刚性需求者眼中的 “香饽饽”。

  你想买而我不想卖了

  年初杭州楼市限购政策出台,二手房成交热门前三的朝晖、翠苑、大关刚需板块,可售房源开始紧张,客户需求难满足的行情。从价格上看,这些板块与“刚需”的差距越走越远,“3”字头居多,“2”字头以下房源几近绝迹。好在这些板块的这批房源面积小,总价低,还在刚需范围之内。这个时候,房东的心理很微妙,多半抱着“试试水”的心态挂牌出售;一旦直接谈起来,房东往往“你情我不愿”,你想买而我不想卖,惜售了。

  小汪夫妻想买一套总价200万元左右的精装修房源,希望能够直接入住,省去装修的费用。看了一圈,价格实在超出他们的预算。最后他们看中了翠苑一区一套总价175万元、55平方米左右装修很差的房子,谈得都差不多了,房东突然要价195万元。小夫妻俩瞬间心冷,没办法,最后只好往古荡、九莲那边去了,看看在那边能不能碰到中意的房源。

  有经纪人透露,现在除了房东急需用钱和部分房东为了换取购房资格“卖一买一”外,“老破小”房源挂牌量确实下来了,下降了7成左右。他说,最近的房东挂牌并不诚心,真有客户下单了,又会提价或找各种借口搪塞不想卖房,但又不会要求撤销房源,考虑继续挂着看看行情。

  大关片区近期也处于这样一个市场行情。从区域上来看,大关片区虽然在交通上不如朝晖,学区上不如翠苑,但依然能挤进二手房成交排行榜前三,可见区域的潜力强劲。大关片区在售的房源也在减少。初步统计,近一个月区域房源库存下降了四到六成,目前的挂牌房源主要来自一些限购前在杭有房,现在不在杭发展而考虑卖掉的房东,还有部分是本身已经没有购房资格的本地客,不得不卖出一套以换取资格再买一套。

  地段 地段 还是地段

  市中心“老破小”房源成珍品,有点出人意外。不过,细细想来,也不无市场的道理:

  这批房源,总价低,刚需多,比如刚刚进入城市拼搏的英才,囊中羞涩,他们只能买这样的房子,因此,供不应求。

  再者,市中心房价不会大起大落,一般走的是慢牛行情,持有放心。更有乐观者认为,一旦拆迁则相当于重组,连续涨停。

  有投资客认为,这批房源租售比高,红利丰厚,相当于蓝筹股。

  实用主义者图的则是上班方便,配套完善,卖一套少一套。

  这不免使人想起房地产市场最经典的那句话:地段、地段、还是地段。毕竟,地段决定着出行方便,决定着商业配套,决定着教育资源,而低总价,又赋予了市区“老破小”二手房更大优势,在房价居高不下的情形下,买得起才是硬道理。

  采访中,市民热议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试点新闻,据说政府将给予资金补助。这个利好一出,后面老旧小区房价有望迎来新一轮的行情。

  从杭州整个市场来看,特别是市中心二手房市场,正呈现“僧多粥少”的格局。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认为,近几年杭州主城区可售房量越来越少,在售的新房价格急速攀高,而二手房议价空间宽裕,加上自身的地段、配套等设施方面的优势,市场成交量一直居高不下,导致市区老小区刚需房源的补给速度,远远跟不上消化的速度。此外,限购限贷后,业主再次置换的资格格外“珍贵”,特别对于本地业主,只有两次购房的资格,他们如果再次置换就必须以“卖一买一”的方式来换取购房资格。而限贷也加大了他们的购房成本和难度,很多业主担心出售后无法再次置换,因此挂牌格外谨慎,这也导致市场可出售房源越来越少。

  有专家分析,与新房市场相比,不可否认“老小区”的市场价值,越靠近市中心板块的老小区,价格就越高,且供应量在急速减少,客户可挑选性不强,因此,近期有购房需求的客户,如果在杭州市中心实在无法找到满足自己需求的房子,不妨将眼光放远一些,可以中心区域为核心,向近郊区域看看。随着政府区域中心发展规划方案的落地,以及地铁轨道的延伸,部分近郊板块的发展越来越适合居住。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