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主要电力通信架空线全入地 萧山告别“空中蜘蛛网”

2017-08-31 07:36  来源: 驻萧山记者 方亮 通讯员 张铮 陆鹏伟

  上图:八都村村口的电线杆 下图:整治后的八都村入村口效果图

  不到1公里长的戴兴路是萧山戴村镇集镇中心的一条主要道路。4个月前,这条马路上空还盘旋着电力、华数、电信等十几股线路,路边的电线杆又分出许多电线,接入居民家中。这些线路交缠在一起,密密麻麻显得很凌乱。

  而现在,戴兴路上的所有线路都被“安置”到了道路两侧的“地下管廊”中,沿街店铺的入户广电线、通信线也都被统一布放进沿着店招上走的墙面管道中。

  昨日,戴兴路引来了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治理专项行动工作现场会的100多名“观摩团”成员。

  “目前各项工程正在全面施工中,我们计划9月底完成集镇的线路‘上改下’工程。”戴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吴远东介绍说,整治不仅扩展城镇公共空间,提高道路的安全性和通行能力,也将更好地提升戴村的整体景观效果和品位。

  据了解,戴村的“线乱拉”治理包括集镇区域的6条道路,和戴尖线、03省道(临浦——戴村段)两条镇域主要道路。其中,全长9公里的戴尖线将实施沿线线路“上改下”,改造提升沿线景观,打造“春风十里”景观大道。

  萧山缘何成为“线乱拉”治理的“杭州样板”?据了解,三年内,萧山要新建183公里长的地下管廊,电力、华数、广播、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单位的“空中线路”将全部纳入该地下管廊中。这中间,萧山城投集团是地下弱电管廊的统一运营商,由它负责管廊的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维护。

  也就是说,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单位要布线,必须统一使用地下管廊。当然,萧山也在地下预留好了管线空间。“这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道路拉链式开挖和管网的重复建设,提高了城市基础设施的利用效率。”萧山小城镇整治办主任来建来介绍说。

  据了解,萧山计划在3年内完成全部21个镇街的“线乱拉”治理,包括新建183公里的地下管廊,拆除195公里的杆路,整理美化73公里的线路,预计总投资达12亿元。

  那么,建成后的地下管廊谁来监管?萧山也提出了方案。结合当地镇街综治管理“四个平台”建设,组建联合执法机构,建立综合执法巡查队伍,与供电公司的“线长”、城投集团的维管队以及运营单位的巡线员建立联动机制,共同做好地下管廊的管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申思婕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