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旅游人文 正文

安吉开启乡村“微度假”新模式

2017-08-30 09:17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湖州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杨嫣

  日前,安吉孝源街道牵手乡村文旅投资运营先行者“乡伴文旅”,签订了乡村旅游“微度假”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开启美丽乡村全新的“微度假”模式,且将在安吉孝源街道进一步推进乡建与乡创的模式探索。

  眼下,随着百姓生活消费升级,城市和乡村的连接越来越紧密,乡建已成了城里人和乡里人口中共同的热词。究竟怎样才是理想的乡建模式,在新时代,由政府、投资者,外来精英和本地“土著”共同打造的乡建应当寻求怎样的变革和永续发展,一直是乡建者探索的核心。

  十几年来,安吉人把生态环境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用绿水青山转化而来的金山银山惠及农民利益,成为当前乡建领域的国家样本之一。

  引入“外脑”合作乡建

  在签约仪式上,安吉县孝源街道党委书记胡可立阐述了他对于乡村建设的思考。胡可立认为,只有真正惠及当地农户利益,乡建才会具有活化乡村的生命力,也只有大幅提升乡村服务的品质,才能满足全民消费升级的需求。

  据了解,安吉孝源街道不仅茶田竹海遍布,且人文积淀也极为深厚。丰富的旅游资源,非常适合发展乡村旅游及文化创意产业,通过“以农促绿、以绿兴旅、以旅富农”,进一步打造高端休闲“微度假”产品,推动当地产业的转型升级,形成全域旅游新格局。

  然而,胡可立坦言,在乡建实践中,地方政府面临着运营低效、人才匮乏、产品单一等问题,他表示,自下而上的乡建模式需要引入“外脑”来“点燃”乡村,由此,与田园综合体专业运营商“乡伴文旅”的合作变得水到渠成。

  “微度假”植入村民民居

  “接下去,在安吉孝源街道的洛四房、皈山场、观音桥以及尚书  4个行政村将开展深度探索,把美丽乡村建设与‘微度假’产业型项目落地有效结合起来,构建起品类较完整的住宿服务产品线。”胡可立说,此次安吉“微度假”模式是“乡伴文旅”在精品民宿领域的一次大胆创新,通过将分散式农居改造为度假乡居产品,将“微度假”植入到村民的共建社区中。

  在“乡伴文旅”设计师看来,未来的精品民宿将不再是外来投资者斥巨资建造的充满距离感的“洋家乐”,而是内置到每一户村民家中,住客在享受高规格住宿服务的同时,又能零距离融入当地村民的生活。

  同时,“乡伴文旅”以“微度假”为品牌,开展整合营销和联合运营,以“乡伴文旅”的专业能力结合政府资源,将设计美学和互联网工具共同赋能乡村农户。通过全域旅游互联网解决方案,将景区文化、旅游、名优特产及其他乡村小微业态结合互联网集中运营管控,区景一体、产业一体,实现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打造全域旅游联合运营标杆,使所有的本地村民和进驻商户都成为美丽乡村的参与者和受益人。

  学院派加盟建设美丽乡村

  在本次孝源街道与“乡伴文旅”的战略合作中,学院派的加入为乡建规划开辟了极具深度和广度的想象空间。据介绍,由昆明理工大学乡土建筑专家黎南带领的竹构工艺团队和中国乡建院等将参与到孝源街道的文创建设中。

  “乡伴文旅”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还有更多知名高校的乡村建筑专家通过“乡伴文旅”的链接,将直接参与乡建项目的设计与建造,为安吉孝源街道乡建项目提供更具专业的艺术、学术支持。

  “‘乡伴文旅’与大学及地方政府的三方合作,打通了学术与商业的链接,为乡村建设找到、留下更多有能力的年轻人,他们将是新一代乡村建设的主力军。”中国乡建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如中国五千年的田园文明离不开文人士大夫,外来的和返乡的本土精英的出现,对今日中国的乡土建设具有积极意义,有助于中国美丽乡村“自然有机形成论”的实践,从某种程度上也是乡绅文化的延伸。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