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传承历史文化 鲜明产业特色 绍兴小城镇综合整治蹄疾步稳

2017-08-28 11:1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南希

诸暨市枫桥镇孝义路上的立面改造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南希)近日,全省“三改一拆”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推进会在杭州举行。绍兴市委书记彭佳学在会上交流发言中表示,绍兴市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把人文、产业、创新、生态贯穿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过程,整体提升小城镇品位。

  此次会议上,绍兴作为全省唯一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发言代表。这一殊荣,正是源于过去一年里的奋勇前行,绍兴在此次大会上手握“话筒”,发出有底气的声音。全省打响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战役”近一年,绍兴从最初便迅速反应,重速重质,因镇制宜,融会稽文化,塑产城之韵,交出了一份用心的答卷。

  蹄疾步稳 重质重谋早开工

  时间倒回一年前。

  2016年9月29日上午,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正式吹响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号角。仅仅一个月后,绍兴便召开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动员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全面部署从本月起开展为期3年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我们抓住机遇,及早召开动员会,并且要求各县(市、区)在春节前制定并递交规划方案初稿。”绍兴市建设局村镇建设处处长应毅的语调微微上扬,对浙江在线记者如此说道。

  又是一个月后的11月29日,一份委托柯桥越州都市规划设计院的大纲 “新鲜出炉”,这份全省第一个小城镇综合整治规划编制大纲之所以加紧编制,是绍兴市期望抓紧时间对主要领导和规划编制单位进行培训,以此保证规划质量,实现“起跑冲刺”。

  “如果规划春节前完成,春节后就能开始评审,这样我们就掌握了主动权。”

  2017年春节后上班的第一个星期里,乡镇书记带着一纸规划书“进京赶考”,赶去向所属区县市汇报。

  工作人员还记得,嵊州市委、市政府用两个下午和两个晚上的时间,专门听取18个乡镇(街道)关于22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编制汇报,与会人员围绕规划的完善各抒己见,提出了大量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当时嵊州市委书记孙哲君连着两个晚上听到凌晨12点,伴着星光,与满脑子的规划思考一同回家入眠。

  正是这样的冲刺,使得绍兴第一批全省环境综合整治考核乡镇在三月底便完成评审,第二批五月底参与评审,同时评审过程中项目设计、招投标同步推进。这支急行军蹄疾步稳,最终创造了6月底所有小城镇百分之百动工的好成绩。

  速度上去了,质量怎么保证?

  绍兴政府要求每个乡镇配备规划师、设计师和质量监督员。绍兴市各级部门定期下基层指导、问诊把脉。此外,一些乡镇甚至会聘请3-5位技术人员,专门解决技术力量不足的情况。此外,为谨防出现千篇一律、千镇一面,上虞区明确一家单位不得同时承接2个以上的乡镇(街道)设计任务。

  绍兴这支骑军马不停蹄。截止7月底,绍兴市开工项目1441个,开工率达76.28%,完成投资107.9亿元。

诸暨市牌头镇站前路整治效果图

  文化塑镇 产城融合显特色

  咸亨酒店里等待被品尝的茴香豆,辅佐君主运筹帷幄的绍兴师爷,鲁迅笔下“心忽而轻松”了的社戏,声腔清悠婉丽的越剧……会稽这片土地,瑰宝沉沉。

  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中明确将文化特色融入整治内容,通过文化记忆馆、文化综合体和小镇客厅进一步彰显。

  你知道家门口小巷转角的那幢破旧老房,曾有谁住过?你知道自你记事以来就矗立在那的小庙,供奉着谁的香火?你知道你的姓氏和脚下的土地,有怎样缠绵的故事?

  “现在人们对自己家乡的文化一问三不知,就在眼前的历史遗产也熟视无睹,这个乡出过什么名人,家乡有什么样的习俗传说,自己的姓氏从何而来,都遗忘了。”应毅显得有点痛心疾首,“希望我们能够借助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充分挖掘历史文化记忆,让一些已经割裂的传承纽带再接续起来。”

  如果不是本地人,也许没有人知道这个消失在历史烟尘里的马剑镇戴氏宗祠。而今,甚至越来越多的年轻马剑人开始忘却这三进三出的大宗祠。

  绍兴诸暨市马剑镇现保存完善宗祠十座,厅38座,其中属戴氏宗祠最负盛名。戴氏一族饱读诗书,从悬挂的牌匾便可知:有翰林,进士,贡拔,授教、榜副,父子同科……最大的一块牌匾是太医院使,是明太祖封给名医戴思恭。

  此外,戴氏宗祠还曾被用于浙东人民解放军金萧支队的驻地,也是浙东解放区第三行政督察专员公署的办公地点。

  然而,这曾见证了马剑兴衰的雕梁画栋,正逐渐被扔进记忆的方隅角落。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对家门口的历史一问三不知。

  为此,马剑镇将戴氏广场景观提升列入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首先通过现实景观的提升,修补历史记忆,再在此基础上让镇民了解历史,找到故土的根。

嵊州市竹溪乡组织各村党员干部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不同的山脚下,历史裂痕也在被同样地努力弥合着。马剑镇的正东方,嵊州竹溪乡,钱姓人口占整个竹溪乡的80%以上,他们是武肃王钱鏐之后。这座浙江省首个具有浓厚历史文化的深山古村,在此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通过对古村、枫谷线、小舜江沿线的塑造,重点突出钱氏文化和众多台门建筑的特色古村落,以传历史文化、彰显古村韵味。

  除了历史的馈赠,改革开放积沙成塔造就的产业特色,也将一同在环境综合整治的尘土中绽放。

  “有韵味的河道,有记忆的街区,有故事的小镇。”这是诸暨对自身的高要求。

  于是,重现的“湄池老街”、“店口老火车站”诉说着店口镇现代化五金产业的记忆;于是,从“织袜机研发生产时代”到“袜业生产时代”,再到“袜艺设计时代”,业态的变迁见证了大塘镇“袜业帝国”的辉煌;于是,枫桥古镇改造焕新颜,再次让这曾因“枫桥经验”闻名全国的省级历史文化古镇诞生“枫桥样板”……

  产城融合 塑造营商好环境

  打造好小镇环境,究其最终目的是让百姓安居乐业,钱袋子更鼓,生活更幸福。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游客增加第三产业消费,提高招商引资“魅力”,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红利属性”,越城区东浦镇、上虞区岭南乡与绍兴诸暨次坞便是佐证。

01.jpg

绍兴黄酒小镇(东浦)规划展示馆

  碧波映照着粉墙黛瓦。一褶涟漪荡漾,是乌篷船破水而来。两岸稻香混着酒香,这是绍兴千年古镇东浦的江南美景。这方“水乡泽国”,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黄酒小镇”,同时将环境综合整治与黄酒小镇建设相结合,产城融合,打造一个宜居、宜业、宜游、宜商的美丽小镇。

  自2015年6月入选浙江省公布第一批37个特色小镇省级创建名单以来,越酿工坊、同泰当铺、绍兴黄酒展示馆、云集酒坊等项目已在东浦“生根发芽”,陆续建成使用,投资10亿元的黄酒文化国际交流中心也将动工建设。着力于环境的集镇改造、基础设施、环境秩序、经营秩序、绿化美化等方面也在加紧进行中。29家“低小散”企业因有着安全隐患、废气收集不达标等隐患问题被关停,一套“智慧城管”系统让停车、摆摊更有秩序。街道立面改造、公园提升、截污纳管、农贸市场改造等工程让沧桑古镇在保留岁月痕迹的同时,也能够使得当地百姓和居民住得更舒心。

上虞区岭南乡的覆卮山美景

  有着同样想法的还有上虞区岭南乡。谢灵运笔下的千年梯田、万年石浪,因集镇建设起步迟、标准低,公共设施比较薄弱,对习惯了都市生活的游客而言,往往“蜻蜓点水”走一走看一看,却难以“挽留”他们住一宿。于是,新建了游客中心、游步道与观景平台,便民的停车场建设都被划入了小城镇综合整治的范畴。

  东浦镇、岭南乡吸引游客“过一宿”,次坞则是吸引资本“留下来”。南接诸暨,西连富阳,北接杭州,绍兴次坞地处一鼎繁华之地。借助地缘优势,主动承接大都市优质要素转移、产业外溢,临杭产业园的构想应运而生。

  根据规划,次坞区块一期先行启动1000亩,推进新材料五金智能制造产业园、自行车健身制造产业园、现代建筑综合制造产业等。次坞镇镇长陈勇认为,这些典型的“大好高”项目,能够在次坞这片土地上产生蝶变效应。

  要招商引资,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除了优惠政策外,还要有温馨舒适的工作环境吸引人才与劳动力驻留。然而,连接临杭产业园所属地块和次坞集镇的主动脉“十店-次大线”,多年来有着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占道经营现象。于是,借着这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之机,镇党委政府这一大动脉进行规划、改造和整治。投入4800万,对沿线建筑立面进行改造和两侧进行通道绿化。集中整治沿线“四乱”现象,同时,曾经“逢大车必堵”的路段也被列入重点拓宽改造工程。从交通维度塑造良好的居住和营商环境。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为加强人文特质,传承历史文化,绍兴市规划建设40个文化综合体、30个历史记忆馆、30个小镇客厅,加快建设书法小镇、越剧小镇等具有浓郁文化特质的小城镇。通过改善环境,凸显产业特色,绍兴已累计关闭退出工业小区48家,改造提升404家,整治低小散企业4500家,淘汰落后产能495家,为转型升级腾出了空间。

  截至7月底,绍兴市纳入整治的108个小城镇已全部动工,开工项目1441个,开工率76.3%;完成投资107.9亿元,完成率55.1%。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