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小镇“蝶变” 美丽乡愁触发美丽经济

2017-08-22 09:48  来源:吴兴在线 记者 罗瑞斌 舒鸿 胡英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这句张志和的千古名句,总是让一辈又一辈的读者对于湖州西塞山一带的美景充满向往。

  如今,在这“流水白鹭桃花,竹林稻田农家”的西塞山旅游度假区里,又多了一样让游人留恋的主角——蝴蝶。

  位于妙西镇肇村的特色小镇——原乡蝴蝶小镇,是西塞山旅游度假区的核心部分,于2016年5月启动建设,规划面积达3.5平方公里,总投资57.6亿元。

  小镇引进中国林科院“观赏蝴蝶科研示范基地”项目和国际知名蝴蝶科研团队打造的核心景观——亚洲最大的室内蝴蝶生态科普馆。

  原乡小镇依据原住房、原住民、原生活、原生产、原生态的“五原”理念,按照“一馆两园五区”布局,以蝴蝶为主题,致力成为中国原乡生活体验样板区、农旅深度结合样板区和蝴蝶科研观光样板区。

  还原乡村面貌

  上周,记者实地探访了这个与众不同的小镇。一走进小镇,几株由钢结构与绿色植物巧妙融合的“大树”格外引人注目,犹如迎客松之于黄山一般。

  原乡小镇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倪平方说,这几株原乡树为代表的建筑物是小镇的一项重要特色。“小镇特色主要有两部分,一个是原乡,即我们本有的家乡。另一个特色就是蝴蝶。在我们印象里,几乎每个村子门口都有几个大树,我们的打造理念就是让所有来这里的人都觉得这里是自己的村庄,都能让他们记起乡愁。”

  以此理念为前导,小镇在保护现有生态环境资源基础上开发新的景区景观,包括生态农业观光、农耕体验、水上活动、拓展训练、创意工坊等7个功能区。

  如今原乡一条街、蝴蝶生态科普馆、跑马场、农业采摘区、农事体验区等标志性功能区,已经基本建成。

  “身在都市、梦回原乡,这是我们现在打造小镇的主题精髓。”倪平方说,小镇以“小农场、小农庄”思维来体现农村景、农舍情,锁住“乡愁”这个关键点,结合景区周边“美丽乡愁”“宜居示范村”建设工程,带头还原传统农村生活面貌,挖掘“美丽乡愁”后的“美丽经济”。

  比如,种植茶叶一直是肇村村民收入的重要来源,由于缺乏销售途径,村民以靠出售鲜叶为主。目前,原乡小镇正着手挖掘当地茶文化,在原有“三葵雨芽”的基础上通过标准制定与实施,注册“原乡”品牌,高价收购村民的符合要求的鲜叶与成品茶叶。“我们再重新包装与定位,通过网络与线下销售渠道,拓展市场,为村民致富提供新路子。”

  发展蝴蝶产业链

  蝴蝶小镇,自然蝴蝶是其主要特色。蝴蝶馆占地面积近4000平方米,钢结构搭配透明玻璃外加绿色植物点缀的风格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馆内分三个区块,游客接触到的第一块就是科普区域,将定期展出来自世界各地的上千个品种的蝴蝶标本,其中名贵珍品有10余种,包括位列世界八大名贵蝴蝶之首的金斑喙凤蝶。”倪平方说,该区域还将通过3D影像、图片等形式,让游客们可以全方位了解蝴蝶的分布、种类、生活习性及成长过程。

  第二个区块就是活体蝴蝶放飞区,其面积占2000平方米,届时有万余只蝴蝶在这里飞舞,游客还可以在此区域放飞活体蝴蝶。

  “第三个区域里,游客可以参与蝴蝶标本制作。值得一提的是,我们用来制作标本的蝴蝶是自然死亡的,不是用毒杀活体蝴蝶这种方式,因为蝴蝶的生命周期7天到2个月不等,所以我们便利用自然死亡的蝴蝶进行标本制作。”倪平方说。

  目前,小镇在积极做大蝴蝶产业,以期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我们做了两个方面的功课,第一个是作为蝴蝶本身,我们在做一个产业链的延伸。以后蝴蝶的养殖,单靠我们蝴蝶馆是不够的,需要周围农户参与蝴蝶养殖,我们则给予相关技术指导,等成蝶后,我们进行收购,这将提高农民的收入。”倪平方说,目前蝴蝶馆在进行蝴蝶养殖试验,一旦成功,就要推广,对周边农民而言绝对是利好。

  此外,蝴蝶是美丽的代名词,和花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针对这点,小镇引进了食用级的平阴玫瑰,目前已经成功种植了一部分,届时种植面积将达到20余亩。“我们到时候可以推出一系列的玫瑰产品,比如玫瑰花茶、玫瑰月饼等,这也属于我们美丽经济的一部分。”

  办公桌搬到工地

  据悉,蝴蝶馆将于今年“十一”黄金周与游客见面。去年5月份启动建设,到如今即将开馆迎客,这个速度着实令人吃惊。

  其实,这与妙西镇政府攻坚克难的精神、高效办事的作风分不开。当初,为了让“原乡小镇”项目顺利推进,妙西镇克服基础设施薄弱、要素制约等短板,抽调干部每天在项目工地现场办公,及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大大提高了项目的进程。

  此外,作为原乡小镇项目的基础设施配套,妙西镇投资3000多万元修建了一条约5公里长的进村道路,打通整个肇村环线,为小镇的发展保驾护航。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