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特色小镇 正文

南湖基金小镇为互联网金融健康“把脉”

2017-08-21 09:5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田野 通讯员 朱沈佳

  昨天,南湖区在月河客栈举办了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闭门研讨会,邀请行业部门、研究机构、互联网金融企业等有关单位的20多位嘉宾,以“全球视角下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为主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

  自南湖基金小镇被列入全省首批金融创新示范区以来,南湖区通过加大金融创新的力度和深度,着力培育股权投资产业不断聚集,在经过了几年的发展和积累后,目前,南湖基金小镇成长迅速,已吸引和集聚了包括红杉资本、联创策源等知名机构所设基金3000多只,认缴规模超6000亿元,实缴规模近2000亿元。而在私募股权基金大量集聚的同时,南湖区也非常重视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吸引了京东众筹、万达快钱、36氪等国内知名互联网金融机构。

  如今,随着互联网金融向纵深发展,业内关于互联网金融发展与监管的相关讨论也在不断深入。在本次闭门研讨会上,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教授谢平、浙江省金融法学研究会会长李有星、北京网贷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大刚等业内“大咖”先后发言,并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分享了互联网行业发展、风险防范和管理等相关心得体会,也为南湖基金小镇今后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意见和启发。

  居安思危,方可防微杜渐。一直以来,南湖基金小镇也十分注重金融生态圈的风险防控,将金融科技新技术应用于监管领域,不断打造金融监管领域的“南湖模式”。“目前,我们已建立‘红黑名单’制度,对企业进行初步筛选,做到‘事前监管’,同时,首创推行‘有条件备案’制度,确保做到‘过程监管’,并且还上线了基金监管服务平台,从资质审核、风险预警、数据分析等八大方面入手,以进行‘全面监管’。”南湖基金小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针对南湖区如何更好地做大基金小镇规模,推动科技金融融合发展,优化基金小镇发展环境等问题,在本次闭门研讨会上,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军也希望参会的专家学者能对南湖基金小镇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建议和指导。徐军表示,下一步,南湖互联网金融学院将继续以嘉兴市设立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为契机,进一步与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互联网金融法治创新研究中心等机构,在学术交流、会议联动、金融监管与发展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推进区域互联网金融行业的规范与发展。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