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缙云“一张图”实现国土资源高效利用管理

2017-08-16 15:34  来源:丽水网 记者 陈俊 通讯员 李风 王鹏

  前不久,缙云县东方镇引进一个投资1.5亿元的光伏发电项目,需要在全镇范围寻找、补建一块约300亩的油料基地,要求坡度平缓、林木稀疏,适合种植山茶油树。东方镇利用“一张图”,很快就找到了适宜用地。

  东方镇依托的“一张图”是缙云县国土资源数据中心和综合监管平台,而它,也是当地干部的好帮手。“‘一张图’一看就懂,管用。”东方镇党委书记楼伟明说,“过去选址满山遍野跑,现在指尖上就能完成,在图上一点,位置、地类、面积等信息一清二楚。”

  近年来,缙云县国土资源局有机整合土地利用、基本农田、遥感监测以及矿产资源等多源信息,结合网上办公、执法监察系统、地籍管理系统,实现数据的综合展示、查询、统计、分析、出图等各类功能,初步建立了国土资源“一张图”数据中心和综合监管平台,实现国土资源业务流程化和“以图管地”的目标。

  “开会、下乡、出差必带‘一张图’,如果遇上当地干部商量工作也方便。”如今,“一张图”成为缙云县常务副县长赵建铭必不可少的工具。有一次,缙云抽水蓄能电站生产生活基地选址,涉及供水、排污、供电、道路交通、地类、城建等规划,项目单位提供了几个选址方案。带着“一张图”,赵建铭到了现场就作出预判,项目选址很快敲定。

  “一张图”让国土资源管理大提速,也让企业感受到效率提升带来的方便。今年3月,县里有家企业因技改要变更厂区总平面图。按过去惯例做法,这件事由行政审批中心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到现场踏勘,回来后各部门收集相关资料,再坐下来研究,如果发现某个环节有问题,有可能再跑一次现场、再开会研究。

  “这一次,我与相关部门人员来到企业看现场,点开‘一张图’,当场进行对比、对接,很快出了纪要。”缙云县行政审批中心主任王剑升说,“一张图”的使用,大大减少部门之间低效率的沟通与对接,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

  目前,缙云县国土资源“一张图”已经整合了中心城区规划、电力设施、旅游规划、生态环境功能区、农家乐、卫生机构、养老院分布、教育事业网点等近20项规划数据。同时,县国土资源局与相关部门建立数据更新联动机制,确保“一张图”的实时性。

  “国土‘一张图’编制工作,站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政府管理的角度,充分体现了综合功能,显示了实用性、有效性。”赵建铭表示。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