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这里有最美警察,欢迎经常“路过”

2017-08-16 09:46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张华 记者 钟玮

  陆锦锋拍摄的清障现场照片。

  感谢信原件。(杭州警方提供)

  前不久,一封署名为“一个路过浙江的人”的表扬信寄到了省公安厅。

  信并不长,但表达的情绪复杂而曲折——惶恐、焦虑、不解、惊愕、惭愧、感激……

  一封短信,所描述的场景有限,写信人为何会出现如此频繁的心理波动呢?一切还得从一个月前的那场暴雨说起。

  反光镜中的那身警服

  事情发生在7月14日。

  当天傍晚5点多,写信人驾车经过富阳区“一个教练车和宾馆很多”的地方。这时,突然狂风大作,大雨倾盆。写信人的车在一条两边都有大树的道路上停了下来,他看见行道树上不断有大小不一的树枝往下掉。

  由于道路上车辆较多,大家都在缓慢向前挪动。很不幸,写信人的车被一根不是很大的树枝砸中。“当时我在祈祷,前面的车子快点开啊,万一大树倒在我车上咋办,人都要报废了!”他在信中写道。

  很快,车子开出了行驶缓慢路段。这时,写信人看到一个穿着警服的男人正在狂风暴雨中把一根大树枝费力地往路边拉。在拉动树枝的过程中,这位民警几次摔倒在地,但他还是做出手势,示意车辆快点通过。

  写信人在现场没看到警车,只看到一辆打着双跳灯的黑色轿车。“当时我想,傻子一个,路通了,车子还不开,被树砸了找谁赔啊?”写信人将自己当时的想法坦率地写到了信中。

  当车子开出那段路,狂风暴雨依旧,写信人发现,前方路面上只有树叶和一些小树枝,没有拦路的大树枝。他估计,大树枝都已经被那位民警挪开了。

  “我对这位民警发自内心地敬佩,我不由自主地看了一下反光镜,看到那位民警上了那辆打着双跳灯的黑色轿车。”信写到这里,写信人的心情复杂起来,“我惭愧了。那位民警在狂风暴雨中,在大小树枝满天飞、随时可能砸到人和车的情况下,把安全留给了不认识的我们,而我们作为四肢健全的人,没有下车尽自己的一分力量,让他早一点离开危险路段,真是惭愧。”

  信的最后,写信人对省公安厅表示了感谢,感谢我省公安系统培养出了一批又一批好民警、好干部,守护了浙江的平安。同时,他也表示,羡慕居住在浙江的人。

  唯一遗憾的是,写信人没能拍下那位民警的照片。同时,由于写信人是以化名寄信,也无法从他那里了解更多当天的细节。那位冒着风雨保障道路畅通的民警到底是谁?在哪个辖区工作?是派出所民警还是交警?一时没人知道。

  风雨中的三个“好汉”

  省公安厅领导对这封感谢信十分重视,富阳区相关领导也要求找到那位好民警,予以表扬。

  富阳区教练车集中的地方,这不就是场口考场一带吗?果然,事发当天场口派出所的值班民警都上路开展巡逻,及时排除道路隐患。因为警车有限,确实有民警开着私家车上路了。

  一番“侦查”后,“嫌疑人”出现了,不过,不是一个,而是三个。

  当天傍晚,民警陆锦锋带着实习生亓(qí)帅和协警裘超良开车巡逻到场口镇百丈畈开发区公路时,发现绿化带内有一棵大树倒伏,横在了道路上,占据了一个机动车道,过往车辆因此受阻,排起了长队。陆锦锋立即带着亓帅和裘超良下车,将大树搬离路面。

  百丈畈开发区一带的树栽种时间不长,每次遇到大风暴雨天气,总有几棵要遭殃。裘超良熟悉辖区路面情况,他马上判断,连绿化带里的树都倒下了,上村村公路两边的杨树恐怕情况更糟。他特意绕道上村村,果然发现有不少树枝横在路面上。

  在场口考场路段,又有一棵大树倒在路上。陆锦锋和裘超良下车扛起大树,准备将它转移到路边。谁知大树没有完全断裂,树干具有韧性,难以搬离。亓帅上前帮忙,三人一起搬依然很吃力。事发路段两侧为土坡,坡下是水塘,三人跨越隔离带,翻到路肩外,用身体的重量压断树干,这才完成了紧急清障。

  从百丈畈开发区到上村村,再到赵家村,三人一路清障,等路面隐患全部排除,时间已是晚上7点多,大雨初歇,天完全黑了。

  “一个路过浙江的人”看到的是陆锦锋、亓帅,还是裘超良?说不清。“那天是星期五,不少驾考考生刚好要回家,遇上这种天气,估计也挺郁闷的。”陆锦锋说,他也是昨天下午才知道有这样一封感谢信。看完那一页平实的文字,他意外且感动。

  “实在想不到,这个事情过去有点久了。以前经常这样做,本来就是分内之事,没想过要谁来感谢一下。”陆锦锋笑着说,“那位司机师傅太有心了……”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