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警用地图上画个圈 “鸡毛信”秒送群众手机

2017-08-14 08:30  来源:宁波日报 记者 王晓峰 通讯员 胡佳晓

  民警通过平台手机端为流动人口做居住证。(北仑警方供图)

  日前,小港派出所社区民警周斌杰掏出手机,查看了一下“包干地”内的警情,发现这段时间“小候鸟”走失案件高发,于是他立即通过电脑端平台在警用地图上画了一个圈,然后编写一条防范提醒短信点击发送。“这套系统很给力,我在地图上画个圈,提醒的‘鸡毛信’立马就会发送到圈内居民手机上,群防群治效果极佳。”周斌杰说。

  周斌杰说的系统就是最新启用的“派出所工作平台”。日前,市公安局专门在北仑召开现场推介会,向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介绍推广这套新系统及配套机制。

  这个被称为派出所基层基础“智慧大脑”的平台分别设置辖区概况、人口信息、行业场所、物品信息、信息线索、治安形势、执法办案、工作指令、警情案情动态监测、工作绩效等10大功能模块。

  据了解,该平台依托采集到的海量基础数据,建立数据运用关联、数据深度挖掘,为打击犯罪以及预防犯罪提供精准化信息。比如,其接入了打防控、110接处警数据库,能实时分析警情、案情分布情况,并在地图、分析表上直观展示,然后实时推送至所属社区的民警手上——最近一段时间里,哪里发案多,哪类案件多发,何处要重点防范,一目了然。因此,社区民警可以有针对性地布置巡逻工作,同时还能借助平台,在警用地图上(案件高发区域)画个圈,利用“短信群发”功能向圈内群众一键推送防范信息,有效提升治安状况掌控度,提升群防群治的效果。

  通过大数据应用,该平台还具备了“监督”功能。通过警用地理地图的社区(村)边界、民警责任区边界划分,使得所有的基础数据和相关业务工作能够以社区民警以及社区民警辖区作为最小责任单位,真正做到工作落实到人。

  该平台还能通过记录民警工作点位、操作记录、活动轨迹等形式,全程记录民警执法办案、日志采集等各项工作情况。而在系统统计比对后,对民警工作情况进行实时量化,成效如何一目了然。此外,只要有一个手机就能“走天下”,帮助民警摆脱了办公室、台式电脑、纸质台账的限制,促使其真正下沉社区,解决社区警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