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农林大学子众筹近4万为“危巢”老人建新房

2017-08-09 08:3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通讯员 陈胜伟 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同学们在调研期间,认识了“危巢”老人(右一)。

  近日,当吴晓伟和其他6名同学获悉,东阳市佐村镇干部何益芳,已经把他和同学们众筹的38958.36元爱心款,转交到佐村镇上村村干部手中,张友娥老奶奶的新房即将开建,7位同学高兴得击掌相庆。

  吴晓伟是浙江农林大学法学153班学生。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吴晓伟和他的同学们一直在网上帮助张友娥老奶奶众筹募捐,希望这位一直住在危房里的老人早日摆脱困境。说到与张奶奶的结缘,还得从他们开展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说起。

  社会实践发现“危巢”老人

  7月3日,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吴晓伟和其他6名同学一起,入驻东阳市佐村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该镇上村行政村麻车岭自然村是一个偏远的小村,学生们在调研期间,认识了村里的张友娥——一位住在泥瓦房里的“危巢”老人。

  张友娥今年75岁,身患痛风,腿脚不便,左眼失明,右眼视力模糊。丈夫早逝,留下孤苦伶仃的她和身患残疾的儿子,生活十分窘迫。

  张奶奶至今住在上世纪60年代建的泥房中,一到刮风下雨就要担惊受怕,她最大的愿望就是有一间坚实的砖瓦房。之前,镇干部也曾多次组织捐款,但始终杯水车薪。每每刮风下雨,村主任张宝兰就放心不下,总把老人接到自己妹妹家住。

  今年梅雨季的接连暴雨,更让老人的房子雪上加霜:房子严重倾斜,主梁、横梁裸露在外,三分之一屋顶垮塌,已属于D级危房。镇村干部一直牵挂着老人的处境,无数次劝老人搬离,无奈张奶奶没钱修筑新房。

  网络众筹募集善款

  能否发动老师、同学、当地干部群众以及社会各界的力量,来共同帮助张奶奶造新房呢?

  麻车岭地处偏僻,建筑材料全靠人工运输,建房成本较高,造一间最低标准的平房,大概需要6万元。

  镇干部何益芳帮着“算计”这6万元资金怎么拼盘:乡镇干部捐款+民政部门临时救助+政府残疾人安居工程补贴+D级危房拆除补贴,大概能解决3万元资金,还有3万元的资金缺口需要募捐。吴晓伟和同学们一合计,决定以众筹形式,向社会筹集3万元善款。

  该计划通过众筹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后,在农林大师生以及佐村镇社会各界的朋友圈里刷屏了,大家纷纷慷慨解囊,为张奶奶众筹房款。

  爱心温暖朋友圈

  众筹活动开展当晚,一个矿业公司的老总就捐了2000元,麻车岭村的一位村民也汇过来3000元……大家你50、我100,短短十来天时间,就众筹到418笔爱心捐款,累计总金额达到38958.36元。

  除了慷慨解囊,一些单位还为老人提供切实的帮助。东阳市燃气有限公司的一位代表,不仅筹得8000元善款,还为老人送上一套新型安全燃气设备,解决了老人烧饭不便的困难。

  7月15日,吴晓伟委托镇干部何益芳,将爱心款转交给张奶奶所在的上村村。与此同时,东阳市民政、残联、佐村镇等有关部门也着手为老人申请专项补助,东阳市残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等相关补助款一到位,马上会同镇、村两级,为张奶奶实施拆房重建计划。

  “我们希望爱心众筹能帮助老人早日圆梦!如果是这样,我们的暑期社会实践将是有意义而富有价值的。”吴晓伟说。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