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新昌消防官兵去福利院“走亲” 这件事他们已坚持做了30年

2017-08-01 15:12  来源:绍兴网 

   7月28日早上,在“八一”建军节到来前夕,新昌县消防大队官兵带着水果到新昌城关福利院“走亲戚”,与那里的老人拉家常,鼓励老人多运动、多锻炼,安享晚年,同时动手帮老人打扫房间、清洗衣物。

  这样的“走亲”活动,新昌消防大队已经坚持了30年。

  新昌城关福利院的前身为新昌西郊敬老院,成立于1987年,原本只是一个郊区乡镇的敬老院,入住的老人不多。就在那一年,新昌消防官兵与敬老院结对,从此与那里的老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如今,新昌城关福利院里住着80位老人,年纪最大的已经94岁了。今年77岁的叶伟娥老人在福利院已经住了15年,看到这些穿着军装的年轻人,她觉得很亲切。

  “他们年年都来,端午、中秋、重阳、春节等假期,还有新兵入伍,老兵退伍时都会过来,陪老人们聊聊,或者帮忙干点活。”新昌城关福利院院长潘宝法告诉记者,老人们很欢迎这些年轻的官兵。

  而在年轻的消防官兵心里,这里的老人就像他们自己的爷爷奶奶一样。“这里是我们的第二故乡,住在这里的老人就像我们的亲人一样。”新昌消防大队中队指导员张家乐离家当兵已经13年了,5年前他调到新昌工作,除了每年一次的假期之外,其他时间他几乎都生活在新昌,新昌就是他的第二故乡。

  7月28日,张家乐领着中队的新兵过来看望老人,教他们怎么跟老人们聊天、怎么帮助老人等。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30年来,新昌消防大队有一个习惯始终保持着:每年临近退伍,老兵总会前来与老人们道别;每次新兵下队,第一事情就到福利院“认亲”。尽管消防官兵换了一批又一批,但对老人们的关爱,却像一根“接力棒”代代相传。

  此外,消防官兵每回去看望老人时,都会细心检查内部消防设施,更换不合格的灭火器,对损坏的消防栓和水带,予以维修和更换,为老人们筑起一道平安屏障。而老人们在心底早把消防兵当成自己的孩子,只要听到有官兵要来看望,他们就早早地等候在大门口,欢迎“亲人”到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