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一块石条 一块石碑 拼接出古海塘的故事

2017-07-21 08:0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孙钥 通讯员 阮骏 夏俐丽


  王云良在辨认石条上的刻字

  七堡古海塘一段

  钱塘江边有一条古海塘,老底子杭州人都知道。

  古海塘怎么走?

  从现在的城市方位来看,大致是从转塘狮子口村到宋城、九溪、复兴路再转到秋涛路、清江路、石塘路,经过杭海路,一直到九堡、乔司,最后跟海宁的古海塘相接。

  就拿江干境内来说,有两处古海塘遗址。一处是常青区块古海塘,它包含了四季青碑亭。另一处是九堡区块。2013年,九堡文体中心在建工地里发掘出了一段古海塘,保存挺完整。

  最近彭埠街道在“四社联动”整体征收过程中,也“挖”出了不少“老宝贝”,也都跟古海塘有关。

  可别小看这些老物件,它们穿越都市的表层而来,一点一滴拼接出古海塘的故事,带你去认识另一个时空的杭州。

  古海塘靠什么定位

  年过七十的戚妙珍,住在六堡社区。

  今年4月,六堡启动征迁时,她找到彭埠街道文化站说,她家后头有块石条上刻着字。

  文化站站长王云良一听,迈上电瓶车立即赶过去。“我们是在跟拆房‘拼速度’。这时候最容易‘出’老物件,也最怕老物件受到破坏。毕竟,挖掘机可不长眼。”

  赶到戚妙珍家,王云良一看,石条上11个大字,横着4个,竖着7个,从右至左再由上至下是“西过字号 条埽石工二十丈”。

  “这是清朝嘉庆年间一块海塘工程碑。”熟悉古海塘史的王云良立刻做出了判断。他说,这11个字有两层意思,一是类似现在高速公路上的里程标志牌,标明了海塘的具体方位。“古时,整条钱塘江江塘的每一段会设置一个字号,每个字号分别对应塘段的具体位置,一旦发生汛情,通过石碑上的字号段,相关管理方可以迅速了解情况,采取措施。”

  第二层意思是点明了修筑海塘的工艺。乾隆年间,政府在彭埠堡修了一条柴塘。所谓柴塘,就是先用柴捆、柴笼、竹笼、石块垛成柴垛,挡住潮水的冲刷,然后在柴垛内侧筑塘砌石坎,这是在钱塘江修筑海塘中特有的工艺。而“埽”(音sào)这个字,就是指这种工艺。

  如今,六堡已经拆平,石条早已被运到文化站后面“菜文化博物馆”里得以妥善保存。

  这里曾有座镇潮水的大王庙

  提到彭埠的老物件,王云良还有块心病——一座石碑。

  “2013年我打开过一次,高度超过2米,石碑顶部还雕有‘二龙戏珠’,很是精致。”

  他口中的石碑,是“海塘七堡大王庙碑”。现在,被木工板封存在七堡的一处兰州拉面店里。

  因为七堡、红五月两个社区也已进入逐户核价阶段,拉面店早已人去楼空,拉下了卷闸门。

  既然是大王庙碑,是不是这里曾经有座大王庙?“没错,七堡‘大王庙’原位于七堡直街北端,如今只留下一个遗址。”王云良说,目前还有一条路,叫“大王庙路”,也是这座庙曾经存在过的明证。

  老七堡人张如海小时候常去庙里玩。“当年庙有两间屋子大小,大门上方挂着黑底金字‘大王庙’大匾,殿中央坐着一位青龙菩萨。”

  和沿江其他庙宇一样,大王庙也是和潮水潮神有关。

  “修建钱塘江海塘,七堡一带,略向南突出,施工难度大,而且潮水一冲七堡段就垮塌。当时就有人提出,建一座大王庙来镇一镇。”王云良说。大王庙里那块碑,就是建造七堡周边一段海塘的记事碑。“石碑下端风蚀严重,上面字迹还算清晰。大致是说,百姓饱受潮水之苦,所以朝廷出钱修建海塘。”他说,最早石碑就立在庙中央。

  上世纪50年代,大王庙拆掉,改成了供销社营业房。“那时候人也懂得保护文物,给石碑用木档条做了一个‘壳’包住,再加上马路拓宽,还在石碑后头修了一堵围墙。”王云良说,直到四年前他打开,“拓好片,我又给封上了。”

  为什么说是心病?

  这些年街道也一直在与相关部门对接,“主要是石碑和墙挨得太近了,拆迁难度很大。”

  这一点,江干区文保办主任关佳晶也表示,“这块石碑的确有文物保护价值,我们已经与建设主体积极对接,尽最大可能保护好石碑。尤其是拆除过程中,也将请文保专家现场指导。接下来的建设过程中,还要就石碑与大王庙路下的古海塘整体开发利用,如何呈现江干古海塘风貌做进一步沟通。”

  每一方土地都有自己的风土人情,当凝聚着一代代原住民感情的历史遗存倒下,文脉成了碎片,记忆也会就此断档。

  城中村改造时如何保留地方文化?延续历史文脉?这个重要的课题,也结结实实摆在了江干的面前。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江干区相关部门早已行动起来,在城中村范围内全面开展“三普文物”现状专项调查。比如,实地摸底,了解有哪些地方文化、老建筑值得保留,准备梳理出一个意见。特别是每月还要开展两次文物安全巡查,及时排查安全、消防等隐患。

  城中村改造是一次由村向城的彻底演进,推土机的轰鸣间,我们真心希望那些曾一直萦绕在居民生活中的乡愁记忆能被更好地保留下来。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