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最快到2019年6月 主城区居民就能喝到千岛湖水

2017-07-20 09:38  来源:杭州网—都市快报 记者 林建安 周丹红 通讯员 童丽霞

  杭州市第二水源    输水通道(九溪线)

  入选首批5个“中国好水”水源地、被国家环保部认定一类水体……这就是千岛湖。

  打开家里的水龙头,就能喝上100多公里外的千岛湖水。这个愿望,离杭州市民越来越近了。

  昨天,杭州城投集团召开半年度工作会议,向大家汇报上半年工作开展情况和下半年的工作计划。其中提到一项重点工程,那就是千岛湖配水工程的同步配套工程——杭州市第二水源输水通道工程(九溪线)已提前完成了半年度任务。

  杭州市民最快2019年6月喝到千岛湖水

  钱塘江、东苕溪是杭州市区现有的水源地,但这两个都是开放式河道,直接取水,水源单一,水质不稳定,还要应对咸潮的威胁和突发的水污染,抗风险能力比较弱。如果钱塘江水源被污染了怎么办?

  杭州把目光放到了距离主城区100多公里外的千岛湖。

  2014年12月,杭州市第二水源千岛湖配水工程动工,目的把城市取水口沿钱塘江上移至千岛湖,形成以千岛湖和钱塘江、东苕溪互为备用的多水源供水格局,提高杭州城市及配水工程沿线区域供水安全和饮水品质。

  配水工程进水口在千岛湖淳安县境内的金竹牌,这个位置水质在千岛湖相对优质。输水线路途经淳安、建德、桐庐、富阳,最后到余杭闲林水库。

  到了闲林水库后,怎么让千岛湖水流进杭州市民的家里?

  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要在大清谷到九溪水厂这段路,打通一条输水管线。

  这就是城投集团下属的水务集团负责的千岛湖输水通道工程(九溪线),他们相当于要给到主城区的千岛湖水“铺一条路”,让千岛湖水流进杭州的千家万户。

  九溪线分输水隧洞和管道两个部分,今年5月初,隧洞已实现全线贯通,管道也在加紧铺设中。

  千岛湖配水工程总长113.19公里,设计年配水量9.78亿立方米,约占千岛湖多年平均径流量9.66%。明年8月完成的只是主城区进千家万户的部分输水通道工程,相当于“把路打通”,但杭州以及建德、桐庐、富阳部分区域的小伙伴,要喝到干净透彻的千岛湖水,最快预计要到2019年6月份。

  小红车借了5620万次

  公交车坐了7.42亿次

  除了建设第二水源输水通道工程(九溪线),作为杭州重大城建项目的建设主体、城市基础设施的融资主体、市政公用设施的运营主体,杭州城投集团还肩负着保障城市公共交通、城市水务、城市能源、城市环境正常运转的重要职责。

  昨天,半年度会议上拿出来的以下数据,其实也和你息息相关——

  上半年,你知道杭州人坐了多少次公交车吗?答案是:7.42亿。

  虽然共享单车四面围堵,但今年上半年,公共自行车租用人次达到了5620.73万, 同比增长5.68%,说明杭州人还是非常信任和喜爱“小红车”的。

  为了让更多人更好地骑上“小红车”,上半年,城投集团新增(扩容)了102处服务点,更新了5000辆公共自行车。

  水务集团向杭州市民提供2.43亿立方米水,处理了2.26亿立方米污水。

  市燃气集团提供了5.57亿立方米的天然气,实施钢瓶实名制二次升级,累计完成实名制登记24.69万户。

  市环境集团填埋处置了122.43万吨垃圾,清洁并运走了98.64万吨的垃圾。

  市城投集团董事长冯国明说,接下来城投集团要打造“五个城投”,实力城投、活力城投、品质城投、民生城投和廉洁城投,全力补齐发展短板、厚植发展优势,尤其要强化为民意识,自觉把人民群众的美好期待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